时评>>网评集萃

求真务实与官“了”主义

2018-06-15 16:3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求真务实”这四个字,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所谓“求真”,就是敢讲真话。所谓“务实”,就是多办实事。但当下,不少地方存在一种以“难得糊涂”为底色的官“了”主义:上级安排工作,做是做,但过程怎样、效果如何,不了了之。群众反映问题,听是听,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下级请示事项,接是接,但 "一封朝奏九重天",石沉大海,不甚了了。把“糊涂”哲学当成为政要诀,处世箴言,浑浑噩噩、马马虎虎。

让人难以区分的是,官“了”主义者不是不为,而是和求真务实者一样在做事。一样的忙忙碌碌,一样的跑东跑西。如果不下一番功夫,就很难区分谁是“求真务实”,谁是官“了”主义。谁是在“做事”,谁是在“做戏”。

求真务实者讲话,官“了”主义者也讲话。求真务实者敢讲真话,有问题明说。而官“了”主义者只要不触犯个人利益,就“装糊涂”,井水不犯河水,听之任之,绝不去多管“闲事”。

求真务实者调研,官“了”主义者也调研。求真务实者下去,是到群众意见多、工作做得差的地方,找问题,对症下药。官“了”主义者调研,多是走“经典”路线,专门去看精心准备的样板,去听照本宣科的汇报。

求真务实者团结同志,官“了”主义者也团结同志。求真务实者注重同志的发展,让红脸出汗成为同志成长的加速剂。

官“了”主义者只看表面的一团和气,甚至手下干部徇私舞弊,声名狼藉,依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但不处理,还让其平步青云。所以,往往更有好人缘。

同样一项工作,求真务实者用了十分的力,而官“了”主义者只用了五分的力,却给人一种更努力,更有成效的假象。

这是因为官“了”主义者奉行“糊涂”二字,把“各方面的关系”处理得很好,善于“多表扬、多肯定、多认同”的“三多”效应。所以,官“了”主义者当中,也不乏有人被评先,被重用。

官“了”主义者当中有些是无能者,更多的是投机者。如果让官“了”主义者得逞,那么工作就会越来越空,效绩只会越来越假。因此,必须提高鉴别能力,让官“了”主义者不能一了百了,让“南郭先生”们不敢滥竽充数。(邱飞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