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殷华尚:奖励举报治污需“三剑客”给力

2018-06-15 17:4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严厉打击污染环境违法行为,鼓励民众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无极县政府出台《无极县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举报人可对县域内的环境污染行为进行举报,一经查实,最高可获10万元奖励。(6月15日中国新闻网)

6月1日,《河北省环境保护厅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办法》正式实施,最高奖励金额提高至5万元。无极县的奖励力度更大,最高可获奖10万元奖励。为何有如此力度呢?大概和这事有关,5月底,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启动,河北无极多家洗皮厂污水直排沟渠被通报批评,无极面对自身问题,加大奖励举报力度,理所应当。不过,要想让这种奖励举报取得好效果,还需要“三剑客”发威。因为这样的奖励举报治污的办法过去也有过,但是,效果并非想象的那么好。现在,培育“三剑客”,让其发威,效果可能好一些。

宣传剑客。仔细研究《无极县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对于应该举报的内容,说了许多,但是,面对这么多内容,公民不容易记住,不容易辨析。因此,笔者建议,我们的部门工作人员要以“宣传剑客”的身份,根据这个《无极县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把应该举报的内容进行重新编辑、设计,变成公民喜闻乐见的内容,用精短的文字,时尚的载体,让这些被举报的内容能够让公民快乐记住,能够让公民迅速掌握。只有公民记住了,才能更好举报。

保镖剑客。公民举报问题,最忌讳的是被报复,因此,我们必须为公民打造一个“保镖剑客”,要对举报公民进行专业保护,当然,这种保护不是公开,应该是悄悄的。这个保镖剑客应该是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天衣无缝。办法规定,对举报人个人信息严格保密,经协商可采用举报人认为安全的其他方式兑现奖励。笔者认为,这样的规定还不完善,还应该制定严厉措施,公开承诺绝对保证举报人安全,如果万一发生举报人被报复现象,一是要自我惩罚,给公民赔偿;二是要对报复人进行更加严厉的制裁,不让报复人存在任何侥幸心理。总之,要对举报人建立绝对安全的铜墙铁壁。

冲锋剑客。奖励公民举报,不能等待公民举报,作为部门管理人员,应该做“冲锋剑客”,就是要主动走下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公民举报只是治理污染工作的补充部分,不能成为主体部分,我们的监管人员主动出击才是主体。一方面,形成震慑力量;一方面,给公民做出示范,引领公民更好举报。这个工作很重要,建立美丽中国,落实“两山论”关键需要我们的工作者去冲锋陷阵,让治理成为常态。

其实,“奖励举报”治污是一个老办法,要想这个“老办法”有“新效果”,就必须培育“三剑客”,“三剑客”发威,“奖励举报”的效果才能呱呱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