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衡敏:挪用专款的面子工程“糊不上墙”

2018-06-20 08:5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是特色民居改造,跟危房改造不一样。7500块钱对老百姓来说改造不了什么,没什么意义,房子烂了他自己都不愿意修。”近日,在媒体曝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百福司镇挪用801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资金问题后,相关负责人解释缘由时竟给出了这样的雷人回复。(据《中国纪检监察报》)

7500元,对于拿着国家财政俸禄的干部来说,或许真不算什么,可对于危房改造的群众而言绝非是“改造不了什么,没什么意义”。

让7500元补助的好政策用在刀刃上,不仅可以给群众带来获得感,而且体现出党和国家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理念,如此好经,又岂能任某些干部想当然乱作为念歪?

首先,把7500元用到“特色民居改造”,是置“补助资金要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的文件规定于不顾。虽然这些钱干部没有中饱私囊,没有公款私用,但“专款不专用”,就是挪用,是违规,时任百福司镇镇长宋道桥受到免职处理,其他相关责任人也都被来凤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被挪用的资金全部归还到危房改造项目资金专户——被追责问责咎由自取。

其次,把7500元用到“特色民居改造”,是政绩观出了问题。危房改造不过是加固、维修等常规工作,对干部而言 既体现不出工作亮点,也体现不出工作特色,甚至可能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辛劳,“领导并不一定满意”,但,如果搞“特色民居改造”,沿途垒风景,造人工景观大道,整齐划一的楼阁布局,一定会被走访的领导褒奖,就可能被评优选先,甚至提拔重用。如此小算盘虽然打得好,可是“群众满意吗?”“群众答应吗?”

并不是反对搞“特色民居改造”,毕竟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需要特色民居,可是让群众住在危房里,一天提心吊胆过日子,连安全感都没有,又谈何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所以,凡事都要有个轻重缓急,一定要站在群众立场上设身处地想一想,急群众危房所急,解群众所难,不可想当然,更不可胡作非为。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党的十九大报指出,“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基层干部不要老想着个人利益,把“名利”摆在中间,把党性原则,责任担当放两旁,要把群众当家人,带着真情实感去做群众工作,把群众的事当家务事,心甘情愿去服务好。唯有如此,才能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