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为33张罚单“站台”是畸形政绩观作怪

2018-06-20 11:3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7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南省开展督察“回头看”时,收到投诉称,一家本应停产两年多的煤矿企业仍在违法排污。督察组检查发现,该企业曾收到环保部门33张罚单,但因有基层领导干部“站台”等原因,始终未曾整改。(6月19日 人民日报)

在环保、反腐各方面督查如此紧张的情况下,为何还敢有基层领导干部为污染企业“站台”?最主要的原因还是33张罚单违法成本太低。33张罚单看似不少,但主要以督办通知为主;面对企业屡查屡犯,没有充分运用查封扣押、按日计罚等执法手段。简单的通知无关痛痒,使得企业和官员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就算被查处了,也只是“约谈”,难免有些无关痛痒。除此之外,功利的政绩观,让企业和部分基层干部只追求“GDP数字”,忽视了“PM2.5数字”。 地方以GDP为纲的考核方式没有发生根本转变,为了经济牺牲环境的思想仍根深蒂固。企业方面,由于自身经济实力不足,环保成本较大,使得创新绿色成为企业“不愿意”做的事情,能拖延就拖延,能应付就应付。

如果中央督察组没有“回头看”,那么像这样的污企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得到解决?除此之外在全国还有多少这样的污企?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方面要改变以经济为主的政绩观。将环境治理和保护情况列入考核方式,对于治理不到位和破坏严重的情况,应对相关负责人加大处罚力度,该撤职撤职,该罚款罚款。让违法者和助长违法者得到法律的制裁,做到“法无授权不敢为”。另一方面要政策支持企业创新治污。国家应该在政策上鼓励污企进行改革,当然最重要的是资金支持,对企业投入一定资金和支持,保障改革创新的后备资源。让企业感受到国家环境治理的力度和决心,自觉加入到环保的队伍中来。

我们应该认识到,33张罚单不是目的,绿水青山才是永恒的追求。官员为污企“站台”,除了权力寻租,还有错误的政绩观,要知道经济和环保并不是对立的,我们既能要金山银山,也能要绿水青山。坚持创新,改变观念,才能实现共同的“中国梦”。(刘重隆)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