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驻扎“臭水边”,是责任更显担当

2018-06-22 11:0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央督察组“回头看”到广东汕头检查练江整治情况,看到的结果却令督察组很震惊:无论是事前踩好点的,还是临时动议看到的几条河流,均是又黑又臭;垃圾随意丢弃、填埋;甚至在稻田旁堆放着电子垃圾。面对糟糕的整改现状,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建议汕头市领导们住到老百姓旁边,直到水不黑不臭。(6月22日 《新京报》)

为了还给百姓一汪绿水一座青山,彻底解决环境治理难的问题,中央督察组负责人要求汕头市相关领导“身临其境”,驻扎在存在污染问题严重的“臭水边上”,直到水污染情况转好才能撤回。此举一出,赢得了群众无数的点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是惠及全体人民,助力国家长远发展的大事,是推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是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利的重要体现。但不可否认,当前仍有部分地区和个别干部在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上所下力度不够,甚至出现了不管不问的情况,导致环境破坏程度日益加重,群众埋怨声不断。中央督察组此次严管,就切实助力了环境保护和整改工作落实见效。

说到底,“根本管不过来”等言论的出现,其根本原因就是责任心的“离线”,很多河长或相关负责干部从一开始就没有把治污工作当回事,尤其是涉及偏远乡村的环境问题,更是“敬而远之”。诚然,环境治理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些地区的污染“创口”需要让时间来“疗伤”,但如果没有一份对环保的责任心,不从现在做起,不从小事做起,就永远无法实现环境的向好改变。所以,在“臭水边”上住一住,有效的唤醒了干部沉睡的责任心,让干部绷紧了责任之弦。

还应注意的是,虽然责令这些没有按要求落实整改工作的干部“住在”防污第一线,但更要保证他们身住心也住,能切实在治污工作上有所改变。这就要求中央督察部门要敦促干部立下“军令状”,明确整改期限及整改方式,并且向村民作公开承诺,以便在治理过程中能够得到村民的监督,并且在整改期限到来时,以更严的要求和更细致的检查对此地进行验收,保障干部“住的”有意义。

臭水边上住一住,责任心就能多“靠近”一点。只要能够把奉献重心放在服务群众上,把工作的决心放在生态保护上,就一定能够与群众携手,共同执笔描出丽水青山的美好画卷。(杨春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