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金鸡帮扶”是产业扶贫的可贵探索

2018-06-22 19:5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两年多前,一种崭新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在国家级贫困县威县开始探索——引进蛋鸡产业龙头企业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变为资产,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将周边4个乡镇的4424名贫困群众全部变为企业的“特惠股东”,走出一条“金鸡帮扶”产业精准扶贫新路。作为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第一个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威县“金鸡帮扶”产业扶贫项目被推广到全国,在多个贫困县进行复制。(6月22日 河北日报)

如何确保贫困户不再度返贫?只是简单帮扶还不行,必须在做大产业上做文章。“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实现资产收益扶贫,是河北威县近年来探索的一项扶贫新举措。

产业帮扶资金,不是用来输血,而是用来造血。而造血,必须有产业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近年来,河北在扶贫战略上,始终把产业扶贫放到重要位置。“输血一阵子,造血一辈子。”脱贫攻坚任务重,精准扶贫是关键,需要通过对贫困的“精准制导、定点清除”,改“大水漫灌”为“精确滴灌”,把宝贵的扶贫资金和力量用到最急需的地方,以实现“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金鸡帮扶”模式简单说就是国企融资建厂、扶贫资金入股、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分红、集体经济受益。而且引进蛋鸡产业龙头的企业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造出了上千个就业岗位,包括给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专设的爱心岗位。

不仅如此,河北“金鸡帮扶”的效果已经做大做实,以“金鸡”项目为典型的“以园聚企、以企带村、以村带社、以社带户”产业扶贫路径,被进一步复制升级到宏博白羽肉鸡、君乐宝奶牛养殖、生态梨果种植及冷链物流、根力多生物肥葡萄提升等4个项目,精准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然,各地学习威县产业扶贫经验时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展。产业发展不易,扶贫产业更难。贫困地区基础薄、条件差,贫困人口文化素质偏低、年龄偏大、生产能力偏弱。找准产业、对准人头,既要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又要适合扶贫对象特点;不能过度追求“高大上”,也不能设置过高的门槛;既要考虑短期,又要兼顾长远。这需要干部沉下身、抓对方,让贫困户真正参与其中,干得了、干得起、常受益,这样的产业扶贫才能变“输血”为“造血”,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借助威县“金鸡帮扶”经验让更多贫困地区拔掉穷根。(张少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