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亲民彩礼”初衷虽好,“手”伸得太长

2018-06-25 10:2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网上一份名为《惠安街道办红白喜事操办标准》的通知引发关注。内容中指出,订婚彩礼不超过两万元,所要彩礼过多者,交由公安机关调查,严重者以贩卖人口或诈骗论处。并对宴席菜品数量及烟酒价格作出规定。(6月22日 新京报)

彩礼标准一出,着实能让未婚男性高兴一下,但冷静想想,奇招是有了,能不能出奇效还真不容乐观。

一来彩礼本来是婚嫁双方“商量”的结果。俗话说:“抬头嫁女、低头娶媳”,两个人真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双方父母难道还真能因为“彩礼”让他们分手?而且现在大多家长都是尊重孩子的意见,给多少彩礼基本就是男女双方商量完通知父母的,如果女孩出于婚后生活的考虑、想多要点,男孩还真报警、让公安机关去调查准“岳父岳母”?明显不可能,那这条规定也就成了“民不举官不究”的摆设。

另外给彩礼降标其实也解决不了多少根本的问题。因为在彩礼之外,还有房、车等资产,本来房和车可以贷款,出了这样的规定,女方父母为了规避风险,要求全款购买好地段房或高档车,岂不是“背着抱着一样沉”?反倒是堵上了男方周转资金的路。

可以肯定的是,出台这样的彩礼标准,初衷肯定是好的,但也因为在现实操作层面存在一定的难度,使其缺乏实操性,部分标准又与当地婚宴传统观念不同,才会引起网友热议。

标准制定方显然并未意识到这些,若以为是“彩礼标准”亲民、大快人心了就大错特错了。像报道中写的那样,且不谈其言词方面有何不妥,其有没有权力制定标准、对违规责任处置方式是否合法合规还要划个问号。

如果从减少“因婚致贫”、杜绝铺张浪费的角度出发,与其出台这样的标准,倒不如把辖区居民的家庭平均年收入、年花销公布一下,再出个“红白喜事建议消费清单”,让每个家庭根据自身的情况、量力定“彩礼”、选择与清单价格相适应的红白喜事用品,也省去了不少麻烦。毕竟婚姻成立的基础并不全在彩礼,给人一个自由裁度的空间,也更有利于家庭生活的和谐。

婚丧嫁娶不铺张是“新风”,形式上也就别太“守旧俗”。指望“奇招”出奇效的规定,还是少些好。(殷华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