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以担当作为消除“混日子”暗流

2018-06-25 10:3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不断推进,过去一些干部身上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政绩观正在逐渐扭转。然而,《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近日在采访时了解到,一些基层干部中潜伏着一股不担当不作为的“混日子”暗流。原因各异、表现形式不同,看似“无私无求”,实则败坏风气、贻误事业发展,为害不浅。这种新趋势,值得警惕。(6月22日 新华网)

个人的成长过程复杂而漫长,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自身的需求不同,导致出现不同的职业心态,但总要坚守道德底线和职业精神。年龄大不是“尸位素餐”的理由,“职业天花板”不应成为混日子的借口,要让“落实岗位责任”贯穿整个职业生涯,把“落实好岗位责任、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作为永恒目标,才不负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负组织的信任。

当然,职业生涯中难免会出现迷茫、方向不明的情形,工作中也难免会有畏难情绪,这时候组织上应及时指点迷津、做好思想疏导,不能任由负面情绪自由发酵,影响个人心态及基层工作生态。对于基层工作的繁重,组织应给予一定的理解和关怀,及时肯定工作成绩,不能事事把问责摆在前头。如果不做工作、没有差错能得到更多提升机会,那谁还会去努力工作呢?谁不想轻松、省力、无过错的等着好运降临?因干实事担责而影响升职的情形,无疑是兜头浇在“实干派”头上一盆冷水,完全可能熄灭他们的工作热情。

虽然“混日子”的只是少数,也未成“大气候”,但如若不能引起重视,不及早介入、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则极易引发“破窗效应”,影响职业环境,破坏良好的政治生态。

马克思主义哲学有一条基本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到此处我想再恰当不过了。要针对不同人、不同阶段的不同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通过多层次、多样化的工作调整,最大程度的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促使其发挥更多效用。

要让他们明白,好日子是“混”不出来的。

原本管理的过程,就是处理矛盾的过程、是博弈的过程。在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中,每个历史阶段有不同的问题、难题,面对问题不回避、敢于直面、找到源头,勇于创新、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更好的体现共产党员的担当。(武小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