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脱贫工作贵在“扶”与“送”

2018-06-25 11:0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脱贫户不能撒手不管,要“扶上马、送一程”,避免出现“一帮扶就脱贫、不帮扶就返贫”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6月14日学习中国)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如何让脱贫工作真正取得实际效果,笔者认为,关键是要能够“扶上马、送一程”, 脱贫工作贵在“扶”与“送”。

扶上马,让贫困群众走对脱贫路。这里有两个因素,一是扶上,帮助其树立起脱贫意识;二是要帮助他找到致富好马,让其能够骑马跑起来。现实中,个别地方脱贫工作中形式主义严重,脱贫工作就是打扫卫生,清理厕所,送油送面加送钱,然后,拍照留痕,填表组档,认为这就是扶贫工作,其实,是典型的“扶贫秀”。

真正的扶贫工作是应该是帮助贫困户找到脱贫的方法和载体。当然,这个工作是一个复杂的工作,需要多各部门配合,需要动脑子,需要用智慧,这也正是扶贫攻坚的精髓所在。扶贫攻坚就是要找到无数适合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通俗地说,就是能够让其有“挣钱的饭碗”。

送一程,就是让骑上致富之马的贫困群众能够行稳致远。之所以“送一程”,就是让其强壮起来,掌握方法,把握方向,从慢跑学会快跑,从而,能够跑到致富的彼岸。做好这个工作,需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做好“医生”“助手”“诸葛亮”等等。送一程,就是要让贫困群众在致富的路上能够走好,走稳,熟练掌握致富的办法,看到致富的幸福前程,从而能够信心百倍,勇往直前,让“挣钱的饭碗”更稳定,更充实。

脱贫工作不能给,给的办法是自己懒惰,也助长贫困户懒惰;脱贫工作不能秀,秀的工作会让扶贫工作一场空。脱贫工作贵在“扶上马,送一程”,让贫困群众能够走对走好脱贫致富路。(马千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