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为官当学“摆桌听意见”

2018-06-25 11:0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82年年初,习近平同志来到河北正定先后担任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他一心只想“扎扎实实做几件于国有益、于民有利的事情”,为正定百姓谋幸福。他深入调查研究,骑着自行车跑遍所有的乡镇,甚至在大街上临时摆桌子听意见、在集市上亲自发放民意调查表,察民情、听民意、寻求“源头活水”。(6月14日《学习时报》)

“摆桌听意见”是一种很好的办法,值得各级官员学习。

这个办法很亲民。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才能找到正确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如何收集呢?不能总是坐在屋里听,必须走到群众中去收。“摆桌听意见”把桌子摆到了群众身边,一是真诚,二是亲近,这里官民平等,平等而坐,平等交流,和谐温馨,如话家常。笔者认为,各级官员可以广泛用这个办法,可采取线上线下摆桌子的办法,线下摆桌子,摆到集市,摆到大街小巷,摆到社区,要亲自去,不要让秘书代劳;线上“摆桌子”,可以摆到论坛,摆到微信,不要让别人代替刷屏,要自己去刷屏。真实桌子、虚拟桌子可以收集到比较全面真切的群众意见和建议。

这个办法有效果。俗话说,“当面锣对面鼓”,“摆桌听意见”就是给群众与官员打造一个当面锣对面鼓的平台,群众说了,我们接受了,这就是公开的承诺,必须用实际工作取信于民,这是自我增压,也是树立群众口碑。为了百姓的希望,为了工作的梦想,“摆桌听意见”必然要立竿见影,取得实效。否则,就没脸见“江东父老”了。

这个办法能够强化干群和谐关系,浓厚鱼水之情。围桌而谈,平心静气,无形中,干群关系温和了,谐调了,鱼水情感深厚了。因为大庭广众之下,谁都会理智、理性、在这种理智与理性中,道理更好讲明,情感自然浓厚。

为官当学“摆桌听意见”,政府官员可以,部门官员也可以,打造一个“平易近人”的桌子,真正摆到群众中间去,让其成为接受群众意见的好平台。为官不能怕和百姓面对面,越怕距离群众越远。为官必须愿意和群众面对面,越愿意,群众越愿意给你掏心窝,群众的心窝就是各级官员干部工作的源泉。(殷华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