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正处检举副部”是“麻花腐败”缩影

2018-06-25 11:0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披露的一份裁定书显示,有个名为李云生的处级干部先是向隋凤富送财物,后来投案自首,向中纪委检举揭发了隋的违法违纪行为。当然,这个李云生也不干净,因受贿、滥用职权于2015年被判刑9年半。今年初,因发现新犯罪事实,他被法警从监狱押回看守所,重审后刑期也变长了3个月。(6月23日长安街知事)

这个新闻让我想到了我们平时吃的“麻花”,相互纠缠在一起,攀援上升,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常有这样的腐败现象,你腐我腐大家腐,共同缠绕在一起,一起往前上升,当然,一个腐败分子被曝光,腐败大家就散伙,正如麻花一样,一旦一个掰开,整个就散了,这种现象,我们可以叫做“麻花腐败”。

“麻花腐败”危害严重,因为腐败分子往往上下左右团结在一起,形成“腐败联盟”,共同抵御检查,同时,把上级的反腐政策架空。当然,也有“我不活了,你们也甭想活”的“动摇分子”,不过,大多时候,还是很“团结”的。甚至,有“牺牲我一个,成就大家伙”的怪相。

那么,如何防范这种“麻花腐败”呢?笔者认为,可采取三个办法。之一,大数据反腐法,就是把所有官员的资料纳入到大数据监控中,从他的财产收入到他的日常通话记录,既然你是官员,你就必须接受这个监管,表面看来,似乎有点不近人情,但是,这恰恰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人情,因为可以完全彻底防范他腐败。之二,财物互联网反腐法。就是凡事涉及到财物的问题,都进入到互联网,公开、公正进行操作运营,不给腐败分子任何联盟活动空间。之三,官员终身追究机制,一日为官,终身负责,只要有腐败问题,就要追究你的责任,让腐败成为你永远的痛,从而提醒官员要坚决拒绝腐败。

“麻花腐败”的根源还是在于监管机制的不完善、不健全,不能与时俱进,运用好现代监管技术,以至于让腐败分子利用现代技术“缠绕在一起”,铲除“麻花腐败”就是要从充分运用现代技术进行监管入手,保证各级干部官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谨慎工作,廉洁为官,远离腐败。(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