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守护“城市之魂”方有“城市个性”

2018-06-25 11:1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座城市的伟大,不在高楼林立,而在于有文化、有精神、有品质。守护好“城市之魂”,关键是处理好城市建设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6月22日新华网)

当前,乡土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镇化进程,城镇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必须顺势而为,关键是如何顺势而为,是简单机械照搬,千城一面;还是,创新发展,千城千面?答案是肯定,必须千城千面,打造城市个性。

打造城市个性的基础是守护好“城市之魂”。何谓“城市之魂”?就是城市的文化,城市的精神,城市的文脉,是千百年来这方水土,这方人共同孕育出来的一种精神财富。城市之魂驻扎在城市文脉上,城市文脉不断,城市文脉粗壮,城市之魂精彩。

那么,如何守护好城市之魂呢?可用“三好思维”。首先,是认识好,就是要发现城市的文脉,认识城市的文脉,让城市的文脉在城市人心中鲜活站立起来。城市的文脉在古建筑里,在地方戏曲里,在民风民谣里,在非遗文化里,我们要认识,我们要发现,让其闪耀精彩。其次,要传承好,认识了就要传承,这个传承不仅是传承皮毛,更要传承精髓,传承文脉背后的思想、情怀、精神,让这些“里子”的东西跳出来。第三是创新,传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为了更好的传承,这个创新就是在传承历史文脉的基础上汲取现代滋养,让城市文脉更加粗壮、时尚,传承昨天的传统,打造今天的精彩,成为明天的传统。

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是守护城市之魂的关键,由保护一栋楼,到珍视一个岛,再到建设一座城,习近平的“厦门实践”,贯穿着一条鲜明的脉络——重视文化传承,延续历史文脉,让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把根留住”,他给我们做出了如何守护城市之魂的示范。今天,我们的城市建设要以此为榜样,为教材,建设好每个城市,守护好城市之魂,让每个城市个性昂然,让所有城市多姿多彩。(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