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从落后到带动,中国铁路引领国际交通新走向

2018-06-25 15:1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由中国交建承建的肯尼亚“内马铁路”项目一期工程目前正全面铺开。作为蒙内铁路的延长线,内马铁路是未来构成东非铁路网的主动脉,也是中国“一带一路”深入非洲大陆腹地的标杆工程之一。(6月25日 中国网)

到国外帮建铁路,这放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我国的铁路起步于清政府统治日渐衰落、国家遭受外国列强侵略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时期,那时充满了屈辱、辛酸和曲折,发展的极为缓慢,在时间上比世界上最先使用铁路的国家晚了半个多世纪。这半个多世纪的差距岂是那么好追赶的,我国在发展,他国也同样在进步。可就是这样,我们也从未停止过追赶的脚步。从蒸汽时代到内燃时代,从内燃时代又到电力时代,从电力时代再到高铁时代。在外人眼中,我们这一路上的每一步都追赶得很辛苦,但中国人民就是不怕苦,不认怂,硬是通过几代人的吃苦耐劳和不懈努力,不断缩小差距,默默赶超了一个又一个对手。待他们反应过来之时,我们早已稳稳站在了世界铁路的前列。

特别是近五年来,我国铁路发展速度远超想象,特别是“中国高铁”更是成为我国的新名片,成绩令世界瞩目。五年来,我国高铁总里程已经超过2.5万公里,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二,350公里的时速,堪比航空的舒适度,“八横八纵”的铁路网,构成了中国广袤国土上的一道靓丽风景。当高铁不断改写时间和空间的同时,经济也在一列列飞驰的列车带动下快速发展起来。那不断建设的城际铁路和高速铁路网,正悄然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2018年春运,拥有84%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不但受到民众的一致好评,更是得到国际友人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可以说,现在的中国高铁在国际上,已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名词,更是一个铁路品牌的代名词,令世人所钦佩。

能到国外传技能,帮建路,足以说明我们不仅摘掉了落后的帽子,而且已经在不知不觉之间逐渐开始引领国际交通新走向,对世界整体的和谐发展进步起着重大的推进作用。从落后让人瞧不起的铁路,到赶超后“传帮带”,这是一个多么大的跨越,这种跨越让每一名勤劳奋进的中国人都身心愉悦、无比骄傲、信心倍增。相信在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未来我们会有更多引领之“技”,令世界仰望和赞叹。(苏嗣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