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任勇响:“尬厕”曝露的是形式主义痼疾

2018-06-25 17:1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2016年的改厕,部分农村在出现了“半拉子”工程,房前屋后、乡间路边、山坡沟里……没有围墙、没有顶棚、裸露在外的蹲便器随处可见。一些村民反映,旧厕所拆了,新厕所也没建好。如今,大小便得东躲西藏“打游击”。(6月24日 澎湃新闻)

“厕所革命”旨在让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然而,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2016年的改厕工程,由于资金未到位、政策宣传不到位、工程不到位,使本来方便群众生活的好事“变了味儿”,如此“尬厕”,改出来的“尬”生活,的确值得反思。

厕所改革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当前,我国进入脱贫攻坚关键阶段,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坚决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对新农村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而娄烦县轰轰烈烈大拆大建改厕所,对于资金预算、农民需求、厕所数量位置规划,缺少阶段性与宏观控制规划,缺乏统一政策解释,追求上报数量,忽视实际质量,甚至压根不看质量,如此眼高手低,如何保证厕所改革高质量完成?如何让群众享受改革红利?

常年只有二十来户的村子却要配备八九十个蹲坑,有的村民家门口两边就有三四个蹲坑,村里道路边、荒废的屋子前、山坡和沟里都被安上了厕所。厕所改革,改成了人均一个厕所,如此弄虚作假,唯数量论,难道不是形式主义在作祟?有多少背地里捞得的好处?在我们抓改革,重民生的今天,需要的是真正脚踏实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各级干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最终会被淘汰。

拆了旧的建不起新的,却没有想办法解决,政策执行前,不对群众做好政策解释,执行过程中发现问题却没有及时与群众沟通,直到媒体报道,形成舆论热点才去想办法解决。这些一眼就能看得见的问题,相关部门却长时间熟视无睹,如此拖延散漫,实不应该。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应是首要的。

小厕所,能看出大问题。“尬厕”之外,还有多少“尴尬”之事影响着、制约着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新时代的改革,需要更多实干家,要俯得下身子,以为民谋幸福为出发点,以群众都知道为标准,倾听民意,执政为民,又要敢于担当作为,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努力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