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严打“保护伞”应是“重头戏”

2018-06-26 11:3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5日,最高检发布《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规定,依法严厉打击虚报冒领、套取侵吞、截留私分、挤占挪用、盗窃诈骗扶贫资金的犯罪,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贪”等“微腐败”犯罪,以及“村霸”等黑恶势力犯罪及其背后的“保护伞”,确保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6月25日新华网)

“村霸”等黑恶势力犯罪是乡村发展的毒瘤,是精准扶贫的绊脚石,必须对其严打,尤其是要严打其背后的保护伞,严打“保护伞”,方能民平安。

这些“保护伞”是“村霸”等黑恶势力犯罪的依赖,因为他们,所以丑陋放纵;因为他们,所以犯罪得不到应有制裁。

只有彻底把他们打掉,才能对“村霸”等黑恶势力彻底除根,才能保证“村霸”等黑恶势力不会死灰复燃,才能保证严打的震慑性。

那么,如何严打这个“保护伞”呢?笔者认为,可采取三大策略,一是异地严打,就是把任务交给陌生地方的公安机关,这样,可以有效防范通风报信,彻底让保护伞暴露无遗,真正打掉。二是釜底抽薪,就是对于“村霸”等黑恶势力的银行账户进行冻结,让其没有活动资金,从而,彻底让其失去活力;三持久战严打,就是对于“村霸”等黑恶势力的相关人员建立永久性档案,一直伴随他们终生,全部在公安监控范围之内,防范他们再次聚焦力量,沉滓泛起。

严打“保护伞”方能民平安,这个“严打”不但要“严打”具体的人,更要“严打”产生这种人的“土壤”,要对“土壤”彻底改良,不能让其再次滋生“保护伞”。 “村霸”等黑恶势力不可怕,因为把他们打掉了,就不会兴风作浪了。背后的“保护伞”才可怕,因为只要他们存在,“村霸”等黑恶势力就会有恃无恐,倒下再站起。(马千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