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岂能对中央环保督察瞎糊弄?

2018-06-26 11:4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6月20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对梧州市城区5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风险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现场督察。督察发现,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9个排污口仍未彻底整改到位,但已赫然公示完成整改;同时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仍有废水直排、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违法堆存等突出问题,环境风险十分突出。(6月25日 生态环境部网站)

很显然,梧州市的管理者对中央的环保督察查出的问题,没有认真整改,甚至是瞎糊弄了,然而,再“回头看”中,这种“瞎糊弄”露出了“狐狸尾巴”,必然要被严惩不贷,他们自己也贻笑大方了。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问题是为何这些地方管理者在“当初”不重视、不认真、不严肃,瞎糊弄呢?无非四个原因,一是看不清当前环保工作的严厉形势,认为糊弄糊弄就过去了,这种“惯性思维”实在应该改改了;二是不愿意出力工作,出汗工作。偷懒,得过且过,这种懒惰工作思维现在不行了;你懒惰,工作就不能推进;三是对于相关人员的责任追究不严厉。发现了问题,就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让其“戴罪立功”,原谅一次,就会形成自我放纵。四是,我们没有建立整改质量进度时间表。对于发现的问题,必须要求地方拿出整改时间表,什么时间达到什么标准,随时接受抽查,工作需要一步步进行,必须对每步进行督促,不督促每步,有些地方管理者就会跨越式走步,最终,形成糊弄。

对中央环保督察瞎糊弄,最终糊弄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对污染企业的放纵,为何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仍有废水直排、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违法堆存等突出问题,环境风险十分突出?很大原因就是因为9个排污口仍未彻底整改到位,但已赫然公示完成整改。大众的眼睛看得清,你糊弄上级,他就会更加排污肆无忌惮,因为他懂得,有地方充当保护伞,结果呢,最终受害的是地方环境的发展潜力,是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中央环保督察,严肃、认真,一锤定音。地方管理者必须认真对待,严肃处理,坚决执行。这不仅是对中央负责,对新时代负责,也是对地方发展的长远负责,对人民的利益负责。想通过糊弄上级,放纵污染企业,打造地方财政收入,这样的思维必须改掉了,“污染财政”如同给人民吃“香味毒药”,香嘴巴,害性命,这种断子绝孙的事不能做。

岂能对中央环保督察瞎糊弄?必须对糊弄者严惩。据悉,督察组还将开展进一步调查,督促地方加快整改,对可能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甚至失职失责的问题,将按有关程序办理。这个“办理”应该是严厉追责,绝对不能让瞎糊弄中央督察的事情再次发生。(张聪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