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基层政策攀比”打造“骑牛难下”

2018-06-26 14:0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基层个别地方出现了政策攀比的苗头:一方面,朝上头哭穷,看到别处有优惠政策,也要踏破门槛争取;另一方面,在下面摆阔,不断推出所谓更优惠、吸引力更大的政策,甚至脱离实际搞各种优惠工程和项目。(6月25日新华社)

有一个成语叫“骑虎难下”,说的就是当前一些基层政府的现状,不过,他们骑上的不是威武雄壮的老虎,而是吹嘘起来的“气牛”,可谓“骑牛难下”。

最近,就听一个同事说,一个地方收入不足三个亿,但是,已经借债65个亿搞发展,不知道将来这个地方到底怎样弥补这个大窟窿,这种不切实际的贷款发展与报道内容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为了修高速公路,某地总共配进去的资金是10个亿,那时财政收入才1个多亿,要10年不吃不喝,才还得上。

地方发展,可以适当贷款,但是,如此不切实际,巨额贷款搞发展,是典型的浮躁发展模式,这样的浮躁发展,把牛吹起来了,一旦牛皮撑不住,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如何防范这种“吹牛发展”呢?四个字,实事求是,就是一个地方的发展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跟其他地方盲目攀比,应该坚持开自己的花,结自己的果,这是种菜人的哲理感悟,也适合我们各地的经济发展。各地经济发展只有实事求是,绽放具有个性特色的花,才能结出具有独特香甜的果。

当然,要打造这种“开自己花,结自己果”的务实主义发展模式,也需要我们的上级监管部门对于“哭叫的孩子”要适量给奶,不能让会哭的孩子撑死,不会哭的孩子饿死;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坚决批驳“浮肿经济”;要严肃考核,彻底打破“面子主义”,倡导“里子经济”。国家很大,需求很多,关键是要帮助基层政府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

基层政府必须进一步由依赖政策红利向依靠改革红利发展转变,转变思路,找准定位,挖掘地方发展潜力。作为基层政府部门,要能够跳出基层看基层,发现自身的个性优势,充分利用国家的政策把自己的个性优势做到极致,才是正道。

百花园,百花香,关键是要开好自己的花,结好自己的果,散发自己的香,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发展。(王丽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