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及时尽孝是最大的孝心

2018-06-26 19:4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3月,在西南交通大学读大二的李长清刚刚开学,却得知母亲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在医院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后,他为了更好地照顾妈妈,决定休学一年,将时间全部用于陪伴母亲。(6月25日 华西都市报)

面对母亲突如其来的病情,20岁的李长清选择休学一年照顾母亲,谈及休学,他说“学以后也可以上,妈妈只有一个”。我们从这个年轻人身上看到,莫等“子欲养而亲不待”,最大的孝心是及时尽孝。

每一个子女,或许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心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可以从容尽孝。可惜人们有时会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生命的脆弱。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到:“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是什么?”他回答:“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和老人!”

或许我们有太多的理由拖延尽孝。有的人会想待换了大房子,接父母到身边,有的人会想等学有所成,有了大好前程,再让父母享清福……殊不知,岁月无情,生死难料,像李长清这样及时行孝,才是对父母最大的爱。

“孝”是一种文化体系、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更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尽孝,不在于给了父母多少钱,让他们享受了多么优越的生活,而是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我们在身边。孝,可以无尽大,也可以无限小,如果以孝为原点,发挥出它应有的时代价值,将汇聚起强大而温馨的社会氛围。

而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养老保障的不断完善,“巨婴啃老”现象却困扰着一部分父母。长沙29岁小伙啃老被父亲赶出家门,反问“我没有能力,父母有能力,他们为什么不能养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连着地方、社会和国家,不善待父母就难取善于人,与人不善则不能取信于人。失去做人的基本道德,为社会所不容,为人们所鄙视。不把“孝”当回事的人,终会被社会淘汰。

求学的路很漫长,而一生一世的事业,是人不能忘本,孝心不能等待,所以何必太在意几年蹉跎?用休学换来的及时尽孝,在“孝”的天平上,分量远大于日后行重孝。(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