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洋:限期整改让“尬厕”更尴尬

2018-06-27 08:5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部分农村在厕所改造中出现了“半拉子”工程,黄土地里,白色的厕所蹲坑格外显眼,却既没有围墙,也没有屋顶,被媒体称为“尬厕”,备受质疑。24日回应称,当地组成了专门的整治领导组,制定措施确保资金到位,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对媒体报道的问题,县纪委已介入调查。目前,相关村庄的厕所改造正准备复工,按照标准完成修建。(6月25日 央广网)

“厕所革命”,是各地轰轰烈烈进行的民生工程,而在娄烦县,这样的民生工程却成了“尬厕”——没墙、没顶,只有个蹲便器。这样的“厕所”让厕改失去了原本的意义,让本身是惠民的工程变了味,让满含期待的百姓眼里失去了光彩,并且苦恼不已,十分寒心。

对此,相关部门给出的回应是“限期整改,按照标准完成修建”。在笔者看来,采取这样的做法是理所应当的、必要的,毕竟百姓们不能在露天的环境解决大小便啊。但同时笔者认为,对于这样的“尬厕”,限期整改虽让厕所完整了,但也让人感觉更加的尴尬。

其实,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与当地有关部门的不当管理关系密切。据报道称因为财政捉襟见肘,同时村民也负担不起。加之宣传不到位,让村民误以为改厕资金由政府部门全部承担,最终出现了“半拉子”的厕所,给百姓们的生活带去了大大的不便,也损害了政府的形象,降低了公信力。

试想一下,这样的“半吊子”厕所如果不是被曝光,是不是就会一直“尴尬”下去?如此一来,就不仅仅是让百姓寒心的问题了,是会让国家的惠民工程沦为形式主义,从而在乡村建设的道路上添加阻碍。

因此,对于“厕所革命”这样利民的好事来说,在进行之前一定要进行多方的考量,进行实地的考察,仔细的研究,宣传好政策,让好事最终成为“实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