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为官学法是防腐良法

2018-06-27 09:3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走到今天这样的地步,与对法律缺乏敬畏之心也有着直接关系。平时,我不太注意对法律法规的积累和学习,即便学,也常常是左耳进右耳出。2010年中秋节前,我在办公室接受农业公司负责人购物卡时,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是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反而认为这是与企业主的正常往来。我想,正是这种不懂法又不学法、得过且过的思想,才让我深陷绝境。(6月26日《检察日报》)

这是江苏省盱眙县供销社主任李先试犯罪后的忏悔,他的忏悔与许多腐败官员的忏悔有惊人的类似之处,就是为官不懂法,不学法,不敬法,结果,最终被法律制裁。他的忏悔给天下官员一个提醒:为官学法是防腐良法。

其实,我们的许多干部走上领导岗位的时候,都是信心百倍,都是充满梦想的,但是,由于个别官员走上领导岗位之后,放松了自身的学习,尤其是对法律的学习,结果,自己的法律素养不能与时俱进,自己的胆量逐渐凌驾于法律之上,最终,变得无所顾忌,无所不为,走上了腐败犯罪之路。

当然,个别官员学法得过且过,也与我们对官员法制教育上的形式主义有关,甚至个别地方,可以替领导去学习,检验领导学习法律的效果也是开卷考试,应付了事。这样的学习形式主义必然导致学习虚无主义,让学习成为无用功,让官员的法律素养不但不提升,反而不断降低,与时代的需求、人民的期盼、国家的要求彻底背离。

为官学法是防腐良法,这应该成为我们当前预防官员腐败工作的一个重要办法,一方面,我们在组织官员学习法律时,必须严肃认真,必然让官员真正成为小学生,老实学习,认真作业,严肃考核;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强化对各级官员的法治约束强度,制定更加详尽的法治规范,让其带着法律的思维运用权力,让权力彻底告别私欲,造福人民。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于我们各级官员来说,尤其如此,官做得越大,学习越要加强,因为官大责任大,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厚德载物,承担责任。(谷志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