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莫让“说情打招呼”污染学术蓝天

2018-06-27 09:4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打招呼就觉得是不重视、不尊敬”“甚至要用本子记下给谁打招呼,以后怎么还人情”“会做工作、沟通能力强现在是一个正面评价”……半月谈记者在国内知名高校采访时,一些专家教授和从事人才工作的学者对当前科研项目和人才评审中的不良风气表达了愤慨,呼吁加强监督,完善惩戒,净化科研评审环境。(6月26日 半月谈)

近年来,关于论文抄袭、学术腐败的事件越来越多的走进公众视野,这一方面得益于人们对知识产权、著作权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在于信息化时代,网络的广泛应用为发现此类问题提供了快捷的传播通道。但是,我们看到此前的消息中,多为论文全篇抄袭、严重学术腐败的情形,类似于在评审说情、打招呼这类事情基本没有,原因在于其隐蔽性更高,且未直接涉及利益交换,往往被人忽视,岂不知恰是这种“说情、打招呼”才是学术腐败的根源。

说情、打招呼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因为自己水平不行,又特别需要这个成果,就不得不“独辟蹊径”;有的是因为别人都打招呼,自己不说怕因此吃亏;还有的是单位需要一定的成果撑门面,领导主动去想办法。恰恰是从这些“说情、打招呼”开始,才发展出了后来的“权学交易、钱学交易、钱色交易”等学术腐败。毕竟不是人人都能靠交情“打招呼”,加上有个别人刻意利用手中的权力寻租,就给那些学术不端的人留下了作乱的空间。

也正是“说情、打招呼”,成为一个恶性循环的开始。看似未涉及“即时交易”,但行为人心里要有一本账,甚至脑子里装不下,还得写在“本子”上,时刻想着“为谁的事、跟谁打过招呼、日后的人情怎么还”。且不说这影响了多少评审结果,仅对当事人日常工作的影响也不小。既然记下来总要时常翻一翻、提醒自己别忘记,另外人家有事找上来,还要考虑怎么帮回去,如此循环,谁还有时间、有精力、有心气去认真钻研学术?

想要杜绝说情、打招呼,需广泛采纳专家、学者的建议,建立完善的惩戒机制,完备的评审保密制度和评审保密措施。

例如地域交叉评审、背对背盲审等,只有将真正高水平的成果遴选出来、让真正高水平的人才脱颖而出,才能从根本上高科研回归本真,还学术一片晴朗天空。(逯红亭)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