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邱飞飞:加码限购令能否真给楼市“降温”

2018-06-27 10:1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中国新闻网6月25日)

六朝古都西安再次火起来,“手机落户”3个月,迁入人口达21万。当地今年4月的房价,年度同比涨幅达73.89%,在被调查的141个样本城市中,高居首位。因为上涨过快,被住建部约谈。有人质疑,西安“抢人”最大的成效,是带来了21万潜在购房户。城市在“抢人”,公职人员却疑似在“抢房”:网曝某房源被多名公职人员提前内定。虽然该事件后续处理可圈可点,但利用职务之便,打招呼走后门,“摇号门”所暴露出一系列问题令人反思。西安这次新政暂停企事业单位购房,将房源的50%用于刚需家庭,就是针对痛点的回应。

事实上,在全国宏调的语境下,城市房价却像脱缰的野马版自由飞翔,绝非西安一例。楼市“限购”行动也一直在持续。摇号、限贷、限价、限售,从规定层面看,确实对“炒房者”形成了层层门槛。但新房和二手房,上万元每平米的倒挂差价,其中的利益诱惑,对于投机的激发可想而知,靠“两套房子拯救一个上市公司”绝不是传说。炒房者紧盯“价格差”和“摇号率”,甚至动用个人名下几个公司参加认筹挤占名额,博概率。备受限价政策束缚的开发商,也对爱打包整售的“大客户”,趋之若鹜。以企事业单位名义购买、持有房产特别是住宅,已成为房地产调控的“漏洞”。人们对“摇号”等调控手段的关注,也已从效果转移到公平。

靠勤劳致富,谁都同意;但靠投机大赚,谁都不服气。房地产市场调控就应该精准施策,限多和放宽同步走。限多,是盯住那些不符合市场机制,与“房子是拿来住的”相违背的 “房叔”、“房企”们。提低,就是关注“刚需”,多措并举,堵住“假离婚”、“假结婚”的套路,提高无房者、带未成年人的三口之家等刚需家庭的“中奖率”,让更多人分享发展成果。

常有人惊呼,加班加点、绞尽脑汁,收入还是没有房价跑得快。也有人调侃,致富最快的是“炒钱”,炒股、炒外汇、炒房。西安此次以深化改革关切群众获得感是值得赞许的。但执行效果如何,还需看看市场反映再说。(邱飞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