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为信念拼搏,人生没有遗憾

2018-06-28 14:0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装甲兵学院教授臧克茂,今年86岁,已身患癌症25年。多年来,他一边带病教学搞科研,一边照顾重病妻子,在巨压和坎坷下,先后获多项国家、军队科技奖项,获7项国防专利,两次荣立“一等功”。(6月25日,新华社)

1993年2月23日,从拿到那张膀胱癌诊断书起,臧克茂就一直与病魔搏斗,但科研攻关从未停歇。如今,他每天早晨5点半,准时起床,安顿生病的爱人吃完早饭后,便匆匆赶到单位上班,耄耋之年的他依然牵头承担着多项重点科研项目。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他“宁愿死在岗位上,也不愿死在医院里”,知识报国是臧克茂毕生无悔的价值追求。正是源于他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对事业的坚守、对磨难的坚忍,才领衔攻克多项尖端科技难题,建立起全军唯一的“陆战平台全电化技术重点实验室”,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装甲装备电驱动样车,跻身世界前列……

拼搏的人生没有遗憾,战胜逆境者才有明天。人生岂有尽如人意,干事创业难免遇到挫折不幸。只有处变不惊,信念如磐,才能东山再起,重振雄风。1980年代,任正非在一次生意中,被骗200万元巨款,接连遭到解职、负债等沉重打击。这个43岁陷入绝境的汉子,凭着顽强意志,从集资2.1万元起家,打拼20年,竟把“华为”打造成为世界500强中的名牌企业。这种直面打击不退却的坚忍、千难万阻不放弃的执着,才是创业真谛、成功之道。

当今中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了无数困难与挑战,以及国际经济、政治、军事等风险。矛盾和风险并不可怕,“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只要我们有大无畏的气概,有攻坚克难的勇气,以百倍努力和拼搏的干劲,善作善成,终能化解各种风险,战胜诸多困难和挑战。

人生之路坎坷不平,伟大事业倍加艰辛。只有心灯不灭,坚定报国爱家的信念,才能在迷茫中看到希望,于困境中逆势而上,才能让人生没有遗憾,并成就不朽事业。

为官避事平生耻。特别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把自己的身份搞清楚,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人,第一责任是为党和人民勤奋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以忘我的精神不懈奋斗,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拼搏到底,才能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担当最重的责任,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