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王研:城管违章载人,违法者何以执法?

2018-06-28 15:0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6日起,网络上接二连三爆出疑似邢台街头城管执法车辆违章载人,城管队员对着镜头比出胜利手势的短视频,并且在微信朋友圈里传得沸沸扬扬,造成了不良影响。事后邢台市桥东区城乡规划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迅速核实,经调查视频内容属实,并在在第一时间调查了涉事人员,对相关涉事人员作出严肃处理。(6月28日邢台桥东发布)

前一段时间城管和路边商贩的冲突问题一度被闹得风风雨雨,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但是后来也有城管帮商贩卖菜,给商贩寻找合法集贸市场等事情,城管和商贩的关系得到缓和。眼看城管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已经一点点好转,近日邢台街头城管执法车辆违章载人却再一次把城管这个群体推上风口浪尖。

执法过程中城管开的执法车辆为皮卡车,《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文规定,载货汽车车厢不得载客。同时执法车辆核载5人,实际却坐了10人,该车则超员100%,属于严重超载,也是交通违法行为。还没开始执法,城管自己先犯法,如此“执法”怎能服众。

城管开着执法车辆出去执法,代表的不仅仅是城管这个集体,更是人民政府的形象。既然是出去执法,姑且不说结果如何,最起码要保证自己遵纪守法。城管唯有自己遵纪守法,以身作则,才能在执法过程中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群众才会对执法结果信服。

事后,邢台市桥东区城管局第一时间对此事进行了发声,对涉事人员的处罚以及以后的工作方向进行了表态,这些都在情理之中,无可厚非。但是在面对违法事实时,该局却解释为“由于我局执法车辆短缺”。笔者认为如此说辞真是多次一举,车辆短缺就不能早出发一会多跑一趟吗?执法车辆短缺并不能作为车辆违章载人的理由。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想要杜绝城管执法过程中犯法再次发生,还需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对此次事件中违法人员予以相应的处罚,让被处罚人员在思想上时刻认清自己是一名执法者,树立起法治观念;二是城管局也要正视错误,正所谓“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及时认识错误,及时改正,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相信在城管局的努力下,一定会重塑在群众们心目中的良好形象。(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