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回头看”发威后要定规矩

2018-06-28 16:3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截至6月25日,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6个督察组基本完成对10省区第二阶段下沉督察任务。6个督察组共收到群众举报29245件,各地已问责1939人。(6月27日新华网)

“回头看”发威让那些“顽固错误”“我行我素者”大吃一惊,原来,瞎应付不行了,得过且过不行,糊弄策略不行了。群众有雪亮眼睛,环保督察有“回头看”亮剑,问责1939人就是环保整顿的“教科书”。每一个问责人都是一个反面教材,每一个问责人都是一个反面示范。可以说,这次问责对当前的环保治理有警醒作用,有启迪作用,有震撼作用。

不过,治理环保问题不能总靠回头看。回头看之后,要根据这次回头看发生的情况,总结经验,反思教训,制定出硬规矩,通过规矩防范死灰复燃,通过规矩防范我行我素,通过规矩防范搪塞应付,通过规矩防范欺上瞒下,通过规矩建立环保工作高压线。

这个规矩最少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对环保督察问题处理建立硬规矩,就是必须建立时间表承诺机制,要求问题单位,拿出整顿时间表,环保督察组按时间进行全员检查,不达标,推倒从来;二是建立责任人军令状机制,就是要让问题单位的责任人立军令状,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要自动辞职,坚决拒绝应付官员在环保工作中立足;三是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就是对于问题单位整改后,如果有群众举报属实,如果上级督查再出问题,要对相关责任人加倍处罚,让其得不偿失,再也没有资本、没有机会污染。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发威,让人欣喜,不过,我们不能陶醉于这种“风暴式”治理,必须制定出制度和规矩,避免以后再次出现类似问题,真正提升中央环保督察的威力,营造一种不能懈怠,不敢糊弄的制度氛围,用硬规矩为生态文明建设,环保实效保驾护航。(张金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