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公众满意度”标准助力铲除“奇葩证明”

2018-06-29 15:5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28日从浙江宁波召开的“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我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将于今年完成验收,“公众满意度”将成为评估的一项重要标准。(6月28日新华网)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了不少效果,办事更加公开透明,取得显著成效。但地方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以及“奇葩证明”等问题仍很突出。“放管服”改革,开花,还不够芳香;结果,还不够硕大。现在,将“公众满意度”列为评估的一项重要标准,必然极大助力“放管服”改革花香果大。

为何地方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以及“奇葩证明”等问题仍很突出呢?有三个原因,一是相关工作人员还是缺少主动服务意识,面对群众需求,按部就班,不主动创新,所以给群众造成麻烦,比如,有的考上事业编的大学生要办城镇医保,基层管理部门要证明,但是,上级部门认为不用开,这样,就给群众造成了两难,其实,他们一个电话交流,就解决问题了。二是人民群众的需求日益增加,水平日益提高,工作人员跟不上群众的需求档次提升,他们因循守旧,必然给群众造成障碍。三是我们缺少对服务部门的明确群众监督机制,让群众有话没地方说,必然造成群众的郁闷。

现在,明确提出,“公众满意度”将成为评估的一项重要标准,是对症下药,可以很好破解以上难题,因为你不主动创新,你不提升水平,群众就不满,群众不满,直接关系到对你的考核。群众的希望,就应该是政府部门政务工作的努力方向,“放管服”改革就是要从群众的希望出发,不断进行政务工作改革,就是要彻底铲除“奇葩证明”,就是要让数据跑起来,让群众坐下来。

基层政府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基层政府办事服务的作风态度、质量效率和透明规范程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政府在群众中的整体形象和服务群众的整体水平。将“公众满意度”列为评估的一项重要标准,就是对基层政府办事作风态度、质量效率和透明规范的一个强大促进,期盼这个做法尽快得到普及推广。(马千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