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任重响:传承传统节日,莫丢弃历史内涵

2018-06-29 16:2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8日,第十三届“河北省七夕情侣节”暨第四届天河山“寻找今日织女星”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举行。即日起至7月31日,将在全省范围内调查和寻访基层“巧女、才女、孝女、善女”典型,重点是寻找基层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并且慈善行义的创业女性。(6月29日 燕赵都市报)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节日,2006年5月20日,七夕被中国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河北省七夕情侣节”从2006年8月开始举办以来,先后两次在全国传统节日评奖中获奖,成为我省的一个新的文化品牌。此次“情侣节”的举办,包括第四届天河山“寻找今日织女星”活动、文化旅游论坛及招商大会、七夕美食文化节、河北省首届“晒书节”、古今爱情文化艺术展演、玫瑰音乐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七夕相亲大会、邢台文化旅游短视频大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寻找女性典范,还传播文化、交流美食、扩大旅游影响力。如此别出心裁,与现代生活契合,是传统节日进步的新航向。

然而,与其它传统节日走入的误区相似,七夕节的传统内涵,在异彩纷呈的节目当中,正逐渐褪色。我国历史文化悠久,传统节日也具有丰富的民俗内涵,七夕节是以牛郎织女的民间传说为载体,表达的是已婚男女之间不离不弃、白头偕老”的情感,恪守的是双方对爱的承诺。传统节日的形式支撑不能只沦为“评选”与“娱乐”,内涵的传承应注重让人们在心中产生情感共鸣。

我们的国家自古以来追求礼义忠孝、仁爱康寿,传统节日代表着我们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文化根基和历史印记,节日庆祝也充溢着浪漫格调和诗意抒情。历史上的七夕节,穿针乞巧、喜蛛应巧、种生求子、为牛庆生、晒书晒衣、供奉“磨喝乐”、拜织女、拜魁星,意在祈求自己能够心灵手巧、获得美满姻缘。不过现在这些传统活动在萎缩,很多年轻人难以接触到,也就难以体味其中的诗情与格调。

节日风俗作为一个民族集体的精神抒情,适当的寄情于内,才能真正体会传统节日的精髓所在。让民俗活动与时俱进,让民俗传统继续传承,是各类纪念活动应当思考与深思的。如今,随着生活的现代化节奏加快,让传统节日真正回归传统,需要我们认知和认同传统文化,并提起重视,才能破解内涵逐渐褪去的节日迷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