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清理“证明”需要担当在胸

2018-06-29 16:3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作出部署。(6月29日《人民日报》)

为何要发出《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原因很简单,就是尽管我们当前大力加强互联网建设,大力促进服务改革,一再提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但是,现实中,有些地方政府服务部门依然我行我素,把互联网建设当做形式主义,把信息化政府建设当做面子,没有真心真意的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把减轻群众负担落实好。于是,各种奇葩证明,跑断腿的证明依然见诸报端。要铲除这样的现象,就必须出台文件进行强化,进行督促,让减少证明成为基层政府部门工作的实际行动。

落实好《通知》精神,真正减少、清理现实中的各种奇葩证明,笔者以为,最重要就是要“担当在胸”。这个担当在胸包括三个方面的担当,首先,是对人民幸福权益的担当。作为服务管理人员,应该始终把人民的幸福权益当做自己的工作宗旨,要千方百计主动服务,主动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其次,是对岗位职责的担当。对于岗位职责,必须主动创造,主动创新,不能因循守旧,得过且过,按部就班;三是对国家政策精神落实的担当。就是要认真学习国家的政策精神,主动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要学会利用互联网技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通过多请示,多汇报,减少群众麻烦。

《通知》要求,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部署要求,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切实做到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最迟要于2018年年底前取消。要用对上级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岗位负责的担当意识落实这个要求,要通过落实让群众感到真正的减轻了负担,轻松了办事。《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本次清理工作为契机,通过公布新的办事指南、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等方式,进一步转变行政管理方式,规范行政行为,切实改进服务作风,提升监管效能。这是我们工作的最终目的,落实《通知》精神,减少证明,直到彻底铲除证明,就是为了改变作风,提升形象,不将自己的核查义务转嫁给群众和企业。

清理“证明”需要担当在胸,担当自己的岗位责任,担当对人民群众的幸福打造使命,担当对工作作风的良好塑造任务。有担当,才能更好的提高对清理“证明”的认识,才能在工作实践中,让“证明”销声匿迹。(谷志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