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淼淼:打击“尬厕”背后的形式主义

2018-07-02 09:3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中国之声报道,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部分农村在厕所改造中出现了“半拉子工程”,黄土地里,白色的厕所蹲坑格外显眼,却既没有围墙,也没有屋顶,被媒体称为“尬厕”。(中国纪检监察报,6月28日)

太原市娄烦县被曝光的“尬厕”问题,是个别地方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典型案例。上级拨付资金改造农村厕所,但是改造的厕所既没围墙,也没屋顶,这样的厕所势必成为摆设,只能让人笑话。试问,如此的改造工程是有关部门不作为、懒作为的敷衍了事之行径,还是有人将改造专项资金挪做他用,导致的民生工程“偷工减料”?这个案例值得我们深思。

探根究底,“尬厕”的背后是个别党员干部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问题。这一类的党员干部根本没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工作当儿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不上心、不用心,做工作只求“走过场”,只求数字上过得去,不管实际上能不能用,弄虚作假、敷衍上级,自认为能够蒙混过关,殊不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究竟是不是真心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

对于如此弄虚作假的歪风邪气,必须坚决查处、严肃问责。“尬厕”问题一经媒体曝光,当地政府表态限期整改落实到位,但是在工程整改的同时,必须对“尬厕”背后的相关负责人严肃问责,不能让其溜之大吉。对于此类问题干部,决不可姑息纵容,要做到发现一例、处置一例,只有这样才能起到警示一片的效果。

当然,推进农村厕所改造,要加强顶层设计,不能只求数量,不求实际,这样只会徒劳费力、消耗财力,却难以取得实效。太原市娄烦县黄土地里的白色厕所蹲,没有围墙、没有屋顶,脱离了当地实际情况,最后成为了一个尴尬。因此,不管是厕所改造,还是其他的任何一项事业,都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这样才能真正让广大村民从“厕所革命”中受益,才能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

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把为人民服务当作人生的追求,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多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