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让农村优秀青年做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2018-07-02 10:1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坐落在山东兰陵县城西南的代村,曾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城郊村。它从一个欠债380余万元的穷村、乱村,崛起为产业总值超20亿元、村集体收入1.1亿元的先进村。因为有一个好书记——王传喜。(6月28日 新华网)

1999年,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30岁出头的王传喜,见过世面、业有所成、独当一面、年富力强、敢于担当,被推选为村书记。面对天文数字的债务,耕地不均的土地难题,重重的困难,像一副沉重的担子,压在这位年轻村支书的双肩。

王传喜说“只要找对路,不怕困难多”。靠着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他带着年轻的村委委员们,稳扎稳打、顶着压力用一件件实事推动代村改变,用“敢干事、干成事”的决心带领全村走向了致富的道路。

一手解近忧,一手谋远略,王传喜带领代村用19年的时间,实现了从落后到先进、从贫困到富裕的全面发展。小小的村支书,激发出了大能量,迸发出了乡村优秀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强大力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它的核心是推动农村农业实现现代化,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这也就对农村整体素质要求有了提升。而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是提升农业竞争力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核心工作,强化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需要培养一批情系农业、心向农村、熟谙农业知识、热心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带路人,调动亿万农民尤其是农村青年人才的积极性。

发挥农村人才的“领头雁”作用,注入年轻人的新鲜血液,要善于鼓励各方人才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积极挖掘农民企业家、乡贤、农业科技人才服务农业农村,积极利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各类政策,通过提升待遇和改善工作条件,构建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为各类人才提供良好的事业发展和人生价值,既要留住农村青年人才,也要吸引有志于乡村振兴的城市青年。让更多有担当、有能力的农村青年,进入到村两委班子,不断强化人才“集聚效应”,实现乡村发展人力资本的整体提升。

乡村振兴,使命光荣,但同时也是任务繁重。各地应根据本地实际,创造好的条件,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吸引住人才,留得住人才,发挥人才“领头雁”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于向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