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官员“蛮横敢为”要不得

2018-07-02 10:3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7日,天津卫视播出“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系列警示教育专题片《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在讲到红桥区委原书记赵建国时,天津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人员用一个“俗”字评价他:“赵建国的俗,是典型的低俗、庸俗、码头之俗,他常常教育下属做人要仗义,要像绿林好汉一样敢作敢为。在一次聚会上他甚至以老大的口气,叫着某位女下属丈夫的名字,对这位女下属说,如果他对你不好,我就找人做了他。”(6月28日新京报)

作为党员干部,敢作敢为是应该的,但是,这个敢作敢为必须在法律规范之下,必须在道德约束之内,“蛮横敢为”要不得。报道中的这位腐败官员竟然蛮横到了威胁人家女下属丈夫,就实在有点吃河水长大的——管的太宽、太蛮横了。

而且,竟然运用了黑社会之词“做了他”,这就足以让人感到惊骇了。

那么,为何这个腐败官员如此“蛮横敢为”呢?研究他的腐败历程,笔者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私欲膨胀,他说,“对党的忠诚已蒙上了阴影,内心的‘欲’之贼挥之不去,时常出来作怪。”这个自我解剖很到位,私欲至上,高于一切,必然蛮横;二是自我放松,级别越高,错误越大,滑坡越大,为什么呢?因为他的修身、立德、党性锻炼没有提高上来,反而,更加放纵自己了;三是搞个人依附,他经常是组织还没考察,就把消息透露给当事人,使其认为职务提升要归功于赵书记提携,使干部对他大搞个人依附。这样,必然让他陷入权力空中楼阁,忘乎所以,失落初心。

官员“蛮横敢为”危害巨大,因为在这样的“蛮横敢为”面前,没有了是非观,没有了真理,没有了黑白,一切都是权力说了算,最终会形成一种“权力管理”“权力作风”“权力狂奔”,破坏社会公平,给人民带来危害,给国家带来伤害,让和谐的上下级关系、干群关系,毁于一旦。

如何预防这种“蛮横敢为”现象呢?必须建立对单位一把手的约束监管机制,这个约束监管机制,必须有三方面组成,一是上级监管部门,二是平级监管部门,三是基层群众。只有三个群体同时发挥监管威力,才能编制成监管之笼,把权力装进去,使其不能变成个人私欲,肆意膨胀。(于向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