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王研:“闯安检”“咬警察”源于缺乏规则意识

2018-07-02 14:4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9日中午,37岁的安徽女子马某带着女儿到杭州火车站搭车。在迟到后检票口已经关闭,且未取票的情况下,马某硬闯安检口,还对着工作人员大声吼叫。民警到达后,马某不顾阻拦,情绪激动下还一口咬住了民警右臂,当场被特保控制,并以扰序和阻碍执行职务,被处行政拘留七日并处罚款200元。(7月2日《钱江晚报》)

乘坐公共汽车时,有时候为了等某一个乘客而耽误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车上的乘客无不对此感到气愤,“为什么让一车的人等他一个人?”汽车等人,火车可不等人,进站和出站的时间都是固定的,不会因为某个人而改变。但是安徽的这位女士马某却要在火车站检票口关闭后硬闯安检口,这般“过五关斩六将”难道要火车停下来等你不成?

笔者说马某为了坐上火车“过五关斩六将”一点都不为过,因为她不仅硬闯安检口,而且民警阻拦后还咬住了民警的胳膊。看女子马某这“不屈不挠”的精神,还真有点“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思,可惜的是用错了地方。火车站检票也有其相应的规章制度,“火车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女子马某显然已经错过了规定的检票时间。自己迟到反而闯安检、咬警察,如此无赖源于其缺乏规则意识。

俗话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火车站检票自然也有它自己的一套规章制度。按时到检票口检票是每位旅客都应该遵守的,这同时也是和谐、文明社会所倡导的。如若社会上多一些马某这样硬闯安检口的旅客,多一些为了个人的利益把地铁逼停的乘客,没有规则的约束,很难想像这个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子。

言及与此,笔者认为规则更大的价值不是制定,而是执行,也就是有人遵守规则。对于不遵守规则的人要予以一定的惩罚,帮助其树立规则意识。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唯有每个人都遵规守纪,按规章制度办事,才会保证社会有条不紊的运行下去。因此每个人都要自觉遵守规则,从我做起,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明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