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与地沟油“较劲”,重“测”也要重“管”

2018-07-02 16:3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火柴长短的试纸条,放入装有溶剂的小盒里,纸条上两条线中的一条立刻显出红色,另一条则无变化。“这是反应呈阳性的表现,盒子里装的油,就是地沟油!”任飞说得斩钉截铁。2017年1月,任飞发明的这个检测地沟油的方法,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7月2日 《人民日报》)

从近日的新闻中了解到,太原市公安局刑事技术大队的任飞,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努力,终于研制出了检测地沟油的新工具,并通过了卫生部认可,推广至了11个国家部委使用,在多起地沟油炼制食用油案件中起到关键证据作用。可以说,这一火柴长短的试纸条,为地沟油的检测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消费者个人利益,维护了市场安全。

当前,国家和地方的相关部门都在积极的为消费者的口中安全努力着,尤其对于近些年来不断浮出水面的地沟油事件来说,无论是新闻媒体,还是技术攻关,都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对有害食品的检测成为了寻找之力突破口的关键,只有精准的对有害物质进行辨识,才能迅速做出反应,避免如地沟油一样的有害物质蔓延。另外,准确检测有害物,能够起到“顺藤摸瓜”的作用,使监察部门能够掌握到有害物质产出地点和运输的途径,助力排查工作的进行。

还应看到的是,技术切实解决了如地沟油等有害物质蔓延的一些问题,但对于地沟油的一次次“死灰复燃”,变本加厉的在消费者伤口上撒盐的行为,还需在监管处罚上下力度。不妨试想,虽然检测技术每一年都有创新和提升,但这就意味着地沟油还经久的存在着。换言之,当再也不需要通过创新技术来检测的时候,就是地沟油彻底离开之时。所以首先,政府在排查力度上还需加磅,以全面普查的方式对疑似制造和回收地沟油的黑心企业进行逐一排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刻联合执法部门对其进行控制,给与严肃处理,并销毁已造出的地沟油;其次,对于无心或不知情的地沟油使用商家,要已教为主以管为辅,不定期对食品进行抽查,封住市场上无良食品的去路。

俗话说“病从口入”,说到底,地沟油也好,其他有害物质也罢,他们的存在与否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健康,那么打赢食品保卫战,政府带头,消费者也不可“缺位”。所以作为消费者,应该主动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建立起第一防线,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做好日常监督,携起手来共同保护百姓口中安全。(杨春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