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第一党支部”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2018-07-03 09:2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28日上午,河间市200余名党员来到行别营乡前张寺营村,在河间第一党支部旧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据介绍,为修复河间第一党支部旧址,76岁老党员周曙光遵照父亲嘱托毅然将自家的百年老宅无偿捐献出来,老人的高风亮节令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感动不已。(7月2日《燕赵都市报》)

河间第一党支部的旧址始建于20世纪初期,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党支部创建后,他们注重宣传党的主张,讲解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反抗封建压迫、反抗军阀统治的革命道理,成为津南地区传播马列主义、党的理论的主阵地。其实,每个党支部都是我们“红色政党”存在的政治基础和实践基础,其本身所承载的红色基因恰恰是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正是红色基因的薪火相传,才使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红色基因是在中国革命斗争的历史实践中孕育生长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观念、思想、文化、精神、传统得以与时俱进的具有生命力的思想因子,是党的生命力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河间市启动第一党支部整体复建工程,就是要保护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记忆,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红色基因是信仰之种,是理想之根,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实践中锤炼的先进本质、思想路线、优良传统和作风。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每一片红色热土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包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在这次河间第一党支部旧址复建中,无论是七旬老党员周曙光捐献百年老宅,还是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无不都以实际行动传承着红色基因,甘当红色基因传承者,无不昭示着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值得为他们点赞。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忠诚党的事业,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但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发生动摇,一味追逐名利、地位,把权力视为满足个人私欲的工具,对党的忠诚弱化,与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格格不入,这是十分危险的,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不容小觑。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依托诸如“第一党支部”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红色教育、党员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和奋斗历程的感受程度,从中读懂我们党“从哪来,到哪去,为了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焕发出新时代的新生命力。(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