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预防塌方式“微腐败”需“大支架”

2018-07-03 17:1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基层执法人员为不法分子充当“保护伞”,搞钱权交易,相信大家都听过见过。不过,你们听说过,一起事件“撂倒”122名公职人员吗?黑龙江哈尔滨,就发生了这么一起事件。在哈尔滨,大货车给人的印象常是肆无忌惮地疯狂违章,超载、超速、超限、闯红灯,甚至造成交通事故致行人死亡。而这些“疯狂大货车”之所以如此肆无忌惮,就是因为有基层执法人员做“保护伞”。(7月3日凤凰网)

为何会出现塌方式“微腐败”?因为工作的“大支架”坏了,没有了“大支架”,必然塌方。

这个监督的“大支架”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制度支架,二是素质支架,三是考核支架。当制度支架变成一种空架子的时候,变的名存实亡的时候,就会出现基层工作人员的肆无忌惮,自己就是制度的怪相了。当然,这种自己就是制度怪相就是收钱潜规则。当基层工作人员的素质没有了基本操守,只有金钱操守的时候,这个素质支架就彻底崩塌,变成金钱支架了,一切为了金钱,有钱就有一切。当考核只管金钱效益,不管社会文明效益的时候,考核支架就倒掉了,变成了有钱就可以无所欲为。报道中的“疯狂货车”就是基层工作“大支架”散架的恶果。

大支架坏了,微腐败泛滥,从已有信息来看,这次腐败案件,绝大多数涉案人员的涉案金额并不多,每次受贿一般为500到1000元不等,是典型的微腐败。正是这种“微腐败”不被重视,不被关注,所以,导致了以下怪相:在哈尔滨,大货车给人的印象常是肆无忌惮地疯狂违章,超载、超速、超限、闯红灯,甚至造成交通事故致行人死亡。微腐败积累,腐败恶果不微,会导致大塌方,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必须彻底铲除微腐败。

那么如何铲除这种“微腐败”呢?一是在制度上,必须重新树起钢筋支架,制度要严格,要规范,要细致,尤其是罚款制度上,不允许自由裁量,规定几个档次,不能肆意更改,同时,对于罚款缴纳要进行规范化处理,有银行统一办理,不让罚款流入小金库,有财政部门统一使用。二是在人员素质上必须打造铁军,就是铁面无私的执法队伍,执法者必须是高素质的正规工作人员,执法过程必须全程录像,执法必须有担当,有责任,能倒查。三是在考核上,要彻底告别罚款指标,罚款不是目的,坚决杜绝罚款任务,坚决告别罚款创收。罚款创收,必然打造出基层乱罚款的灰色利益链条。

没有无缘无故的乱相,没有平白无故的塌方式“微腐败”,建立起让基层执法的钢筋铁骨“大支架”势在必然。(谷志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