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洋:“自动报警”让公车私用成妄想

2018-07-04 09:3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市八万余辆公务用车全部统一了车窗标识,标识上不仅写有“北京公务用车”字样,还印有监督电话“12345”,市民发现公务用车违规违纪行为可进行举报,线索核实后将直接转递到市纪检监察部门。除了外观上统一标识、易于识别,今年年内,公务用车全部安装北斗定位终端,非工作时段用车将自动报警。(7月2日 澎湃新闻)

公车,顾名思义,是指在公职人员外出办公务时使用的车辆,长久以来,这样的车辆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以及重点。然而,公车私用的问题却屡屡发生,这也使得公车成为监督的一大痛点,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诟病,因此,如何杜绝公车私用已然是各单位的重要工作之一。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车改到如今为公车统一贴标识、安装定位系统,可以说,对于解决公车私用的问题起到了不错的效果。但是仍有个别地方出现私自使用公车的现象,这也暴露出公车规范管理使用仍存在问题。这不为了更好的管理公车,北京市的公务用车将在今年年内,全部安装北斗定位终端,一旦在非工作时段用车,将会自动报警。如此一来,显然是给公车念上了“紧箍咒”。

据报道称,通过安装的定位系统,电子地图实时显示着公车所处位置,每一辆车都能查询历史轨迹,进行路径分析,系统还具备“电子围栏”功能,车辆一旦驶出城区,或者驶入设定的敏感区域,非工作时段用车,系统都将会自动报警,这显示是让公车私用成为妄想。

大家可以试想一下,路上的一辆公车在不停地“报警”,势必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加之统一的标识,人们会对其更加的“上心”,从而也就会发现“猫腻”,这无疑是给相关的监督部门提供了“现行证据”,让公车私用的涉事者无话可说,让“车轮上的腐败”无处遁行。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