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学高为师”还是“身高为师”?

2018-07-04 14:4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来自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女生小李(化名)是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专业的学生,也是免费师范生。在工作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却因为身高没有达到标准,不能拿到教师资格证。(西部网 2018年7月3日)

这位来自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女生小李,只因身高不足,就不能取得教师资格证,难圆教师梦,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唐代文豪韩愈说过:“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传道,告诉学生做人的道理,告诉学生生活做事的方法;受业,讲解给学生专业的知识;解惑,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能做到这些,这个老师算是合格了。常言道: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对教师身高的限制,实在匪夷所思。

笔者查阅了我国的《教师法》和《教师资格认定条例》里都没有对教师的身高作具体规定。而我国《宪法》规定“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劳动法》也规定“劳动者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像小李这样因身高不足,就拿不到教师资格证,难免有“违法”之嫌。

不少地方之所以把身高作为教师的准入门槛,其理由为,一是教师身高如果没有达到一定要求,在黑板上书写时,高处够不着,而写在黑板的下部的话,后面的学生可能看不到;二是教师职业有其特殊性,形象比较重要,所以要对报考教师资格的人设定“身高门槛”。这样的理由难以服众,招聘教师又不是招聘模特。一个人如果非常渴望从事教师职业,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也很高,仅仅因为个子矮一点就被排除在外,这不仅是赤裸裸的就业歧视,还严重伤害社会公平。

鲁迅先生身高不到160cm、北大校长蔡元培身高不过在165cm左右、当代伟大的物理学家钱伟长身高也只有160cm,他们不照样成为一代大师吗?如果以身高标准取材,这些大师恐怕也只能忍受屈才的命运。

笔者认为,教师的优劣不在于其身高,主要在于其有无真才实学,有无丰富的教学手段,有无教书育人的责任心。于理于情于法,教师资格认定都不该设立“身高门槛”。目前,一些省份如山西和四川,已经取消教师资格证认定中的身高限制。

教师是教书育人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以完美的人格去塑造学生的人格,要以“学高为师”而不是身高为师。期待小李能尽快拿到教师资格证,早日圆上教师梦。(马千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