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点赞勇救落水女童的无名英雄

2018-07-05 14:5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海峰像往常一样带着渔具来到滏阳河边钓鱼,突然间,他听到“扑通”一声,只见河里一名穿着红色衣服的小女孩正在挣扎扑腾。张海峰扔掉鱼竿就跳进水里救落水女童,上岸后,看到孩子并无大碍,便收拾好自己的东西默默离开了。小女孩的叔叔李永军找到张海峰后,将一面锦旗送到张海峰的手中,感谢这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的救命之恩。(7月5日《燕赵都市报》)

夏天一到,孩子们就愿意到河边玩耍,这似乎是孩子的天性,无论家长怎么看、怎么管,都有那么几个“熊孩子”能逃过父母的“灰灰法网”,和小伙伴一起去河边嬉戏。俗话说,常在河边站哪有不湿鞋,在河边呆的时间越长,出现安全事故的概率越大。邯郸磁县滏阳河边一女童在河边玩耍时一不小心掉进河里,幸运的是碰到了张海峰这位“无名英雄”,才幸免于难。

为什么这位好心人张海峰有明明名字还叫他“无名英雄”呢?这还得在他救落水女童说起。张海峰救起落水的女童,看女童并无大碍后便转身离开,没有留下姓名,更没有索要酬劳,只给人们留下一个伟岸的背影。张海峰给人们留下的不仅仅是一个背影,更留下了值得每个人向之学习的高尚品格。难道我们不应该为这位“无名英雄”默默点赞吗?

但是社会上有些人在面对类似事件时,却和这位“无名英雄”形成了鲜明对比。面对溺亡的小孩尸体,打捞人员向家长要出高价的打捞费,不付相应的打捞费坚决不下水;面对拾到的手机时,女子提出高额的佣金,当失主拒绝支付高额佣金时,女子当场摔烂手机。同样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呼吸着同样的空气,笔者想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为何如此之大。

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好事的人值得每个人尊敬,值得每个人向之学习。在做好事后并不一定非要默默离开,不留姓名做“无名英雄”。也可以选择留下姓名,让更多的人知晓,营造出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弘扬社会正能量。(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