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取消社保待遇资格认证须“规矩”护航

2018-07-06 14:4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社部要求推行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模式。目前,全国大部地区均已停止集中资格认证工作。(7月6日央广网)

其实,之所以对已经退休的参保人,每年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领取社保待遇资格的集中认证,目的就是为了防范养老金被冒领。现在,实行集中取消,但防范冒领的机制应该更健全,应该有“规矩”护航。

要有“大数据协调”规矩。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共享为我们做好防范工作提供了更多的便利,运用全民参保登记库,就医结算的数据库,按月开展数据比对,从而来分析判断参保人领取待遇的资格,这个工作必须做好。这是一种主动性工作,必须克服惰性,坚持长久,部门联合,数据共享,用坚持经常得到最新数据,打造起一道防范养老金被冒领的技术保护墙。

要有“联合惩戒”规矩。对于冒领养老金的公民,要实行联合惩戒,惩戒本人,惩戒其子女,这不是“连坐”处罚,而是为了让其认识责任与担当。国家养老金保障不得被谎言欺骗,欺骗者必须受到严罚。现在,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管,加强社会保险领域的诚信体系建设,和有关部门签署和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这是为联合惩戒打造基础,通过惩戒打造起一个防范养老金被冒领的高压线。

取消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不仅为退休老人带来了方便,也为广大年轻人减轻了负担,这是大好事,但是,好事办好还需要“规矩”护航,只有“规矩”护航,才能保证好事的行稳致远,否则,好事一旦被人钻了空子,就会成为一阵风,不多久,又回到老路。

社会在进步,手段在更新,只要我们的“规矩”与时俱进,就能与新技术新手段一起成为让公民福利在新时代振翅腾飞的“双翅”。(张聪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