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王研:“一户限养一犬”治标不治本

2018-07-06 15:4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第十一条规定的养犬重点管理区域内一户限养一犬的内容,引发激烈辩论。陈述人陆坤发认为,按照人口密度,每户一犬仍然过多,他虽基本同意每户限养一犬,但要加一句“不鼓励养犬”。与之相反,陈述人文威认为不能一刀切地规定“一户限养一犬”。“考虑到陪伴犬大部分是中小型犬,2-3只群养也是合适的”。(7月6日《现代快报》)

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无论是作为看家护院的“看门狗”还是作为陪伴主人左右的“宠物狗”,都很受人们的欢迎。但是近段时间,流浪狗伤人事件、遛狗不栓绳伤人事件的新闻频频被报道,该不该养狗、如何养狗一时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论焦点。为加强养犬管理,苏州举行了“条例(修订草案)”立法听证会,其中“一户限养一犬”引发较大争论。

支持方认为一户限养一犬值得肯定,甚至觉得一户养一只犬都多,应该不鼓励养犬。反对方则认为一户限养一犬对于个别人来说少,应根据实际情况限制养犬数量。笔者则认为限制一户养多少只犬的方式来治犬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并不能解决因为养狗引发的一系列问题。

“一户限养一犬”,只能在数量上对养狗进行控制,减小因养狗引发意外事故的概率。笔者认为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养狗引发的问题,还须从养狗管理等多方面入手。一是对养狗的住户以及犬只进行登记造册,以便于出现伤人事件后及时向责任人问责并进行相应的赔偿;二是定期对狗注射狂犬疫苗,减少因狗咬伤造成伤亡事件的发生;三是对遛狗不栓绳以及狗随便排泄等行为进行惩罚,加大违规成本,倒其逼在规矩的“框框”内养狗。

养狗管理跟不上,即使“一户限养一犬”政策能够很好的实施下去,还是会发生狗伤人或随便排泄影响环境的问题。养犬相关管理到位,哪怕“一户养多犬”,也会显得“多而不乱”,身边的狗能与人类和谐相处,和周边的环境相得益彰。笔者相信,通过多方努力,一户养多少只狗将不再是一个有争议的难题。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