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割皮救父”诠释人间大孝

2018-07-07 15:1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4日,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烧伤外科连续实施了两台非同寻常的手术:一台是对义无反顾割皮救父的琳琳实施双大腿取皮术,一台是对急需救治的琳琳父亲康先生实施烧伤肉芽创面扩创植皮术,两台手术都非常成功。截至记者发稿,琳琳和康先生的生命体征都很平稳,但接下来父女俩还要闯过抗感染等几道关卡。(7月5日《河北日报》)

全身99%烫伤!特重度烧伤!面对父亲自身皮肤已不能满足植皮手术需要的残酷现实,琳琳当即决定:割皮救父!这是一种真实的感动,诠释的是一种血浓于水的人间大孝,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孝善精神的力量,值得关注和点赞。

百善孝为先。孝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在古代,汉文帝为母“亲尝汤药”、东汉董永“卖身葬父”、晋人王祥为继母“卧冰求鲤”等至孝故事被广为传颂,而今,琳琳“割皮救父”,用最本真的孝善,唤醒了民众“孝”的原生情感,更点亮了思想道德高地上的“明灯”。

当前,人们思想呈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主流价值观和基本道德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挑战,一些人将亲情逐渐淡化,也把“孝”渐渐淡忘了。这其中自然有不能尽孝的各种缘由,也许是与父母距离远、工作确实很忙等等,但尽孝并不难,关键是要看是不是有那份孝心。

很多时候,立孝之本就是要拥有一颗淳朴的孝心,并非都需要“割皮救父”这样的壮举,只要在多元多样多变中找到主流价值导向,从小处着手,从身边和家庭开始,从日常生活开始,哪怕是帮父母洗一次碗、和父母唠唠嗑、陪父母散散步,也都是在尽孝。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行孝须尽早,尽孝需行早,千万不要等到有一天父母离去时方知没来得及尽孝。实际上,父母要的不是子女的金钱,而是子女能经常回家看看,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就已感到莫大的满足,这也是让父母期许的一份孝心。

孝德天下,善行万里。弘扬孝善是一种社会责任,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自觉抵制知恩不报、以怨报德、背弃信义等不孝不善之举。为此,我们要从“割皮救父”中领悟人间大孝,坚守孝心,践行孝道,用忠心孝情感恩父母、用爱心赤诚回报社会,让孝善之光洒满中华大地。(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