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诚信建设]让失信“老赖”无处遁形

2018-07-09 10:0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日,证监会在其官网表示,已发布第二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共46人,均为不缴纳证监会行政处罚罚没款当事人。三天后,易事特(300376,SZ)午间公告称,公司实控人何思模于5月25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截至目前,何思模已按照决定书向证监会足额缴纳罚没款1.28亿元。公司已取得何思模就上述罚没款缴纳完毕的凭据。(2018年7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

这份“老赖”名单果然威慑力惊人,但在操纵股价非法获利的事实面前,何思模却表示自己“没有一点点损公肥私行为,包括当年在合资公司当总裁期间也是如此”“对金钱和享受没有任何占有欲望,唯一的乐趣和兴奋点就是倾力发展易事特事业。”那么,人们不禁要问:何思模怎么就蜕变成“老赖”了呢?是自我讽刺,还是自我打脸呢?权且当作自找台阶下吧。

一直以来,人们对“老赖”都深为诟病。此消息一出,很多网友就跟帖留言,认为“罚的还太少”, “对‘老赖’的威慑力还不够”,“如果违规成本太低,人在暴利面前是敢于铤而走险的”,而且有网友建议,“从公布老赖罚款(或欠款)之日起,以每个月为递增单位,每超一个月,在原罚款(或欠款)基础上增加罚款(或欠款)10%,梯次增加,上不封顶!这样,威慑效果惊人。”其实,这也确实不失为治理资本市场“老赖”有效措施。

“老赖”现象由来已久,如果不能有效惩治“老赖”,不仅难以实现正义,更会对公序良俗、世道人心带来负面影响。2016年5月3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对重点领域和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限制其出境、乘坐飞机、贷款置业等,布下天罗地网,正所谓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与此同时,现代信息技术更成为司法机关惩戒“老赖”的利器,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精准锁定“老赖”在网络上资产与消费情况,真正让失信“老赖”无处遁形。

“老赖”之所以为“老赖”,并非是这些人没有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的能力,而是钻法律漏洞,钻监管漏洞,恶意拖欠,总以为欠债不还也没人奈何得了,常常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无赖架势,能拖则拖,能躲则躲,拒不履行到期债务,甚至债权人把官司打赢了,钱也要不回来。这也正是对失信“老赖”实施联合惩戒的关键所在,从法律、经济、政治、道德、生活、舆论等各方面实施制度约束,限制 “老赖”出境、购买不动产、高消费、乘飞机、旅游度假、入党等,使“老赖”处处受限、寸步难行。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好的制度还要好的执行,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能否起作用,关键在于能不能真正执行。从这个意义上说,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让失信的“老赖”无处遁形,就要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规范失信行为,促使人人讲诚信、守信用,养成一种诚信自觉,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让诚信在社会上蔚然成风,推动整个社会形成诚信经营、守约践诺的良好风气。(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