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好生态保卫战

2018-07-09 11:1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然而,长期以来,祁连山局部生态破坏问题十分突出。整改问题,修复生态, 一年间,曾被过度放牧、采矿筑坝等问题困扰的祁连山渐趋平静。彻底祛除沉疴仍需时日,但祁连山生态环境向好趋势已在显现。(7月6日 人民日报)

生态保护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大难题,一方面受基层单位执法人员配备不足的限制,另一方面受地方政府执政理念的影响。祁连山地区是牧区,还要考虑世代生存在当地百姓的想法,治理的难度系数成倍的增加。但是面对问题,甘肃省没有退缩,并且在一年内就取得了如此喜人的成绩,确实值得学习。

首先领导层的认识更全面、站位更高。“既要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更要纠正思想认识偏差”。甘肃省没有把难题甩给基层,而是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先从净化政治生态入手,再逐个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其次在工作方法上,针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诉求,制定不同的工作方案。把保护生态的好处、破坏生态的弊端给百姓讲清楚,并且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扶持,让百姓搬迁后的生活有着落、有盼头,甚至有新收获,为打好“生态保卫战”奠定群众基础。

另外工作理念发生重大变化。在保障百姓权益的同时,深刻思考经济增长与生态保护的博弈问题,理性得出更具科学性的答案。“宁可经济发展速度慢一些,也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是打好“生态保卫战”的思想基础。只有真正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含义才能做出如此正确的决定,可见甘肃省政府对自身担负的职责已有了明晰的认识,对整体工作有了更具体的安排,这样的工作又怎么会不出成果?

2018年4月,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片区范围和功能区优化勘界方案》,他们利用高科技的监测手段,发动百姓参与到“生态保卫战”当中来,为巩固成果、进一步保护生态创造了条件,也为全国打好“生态保卫战”提供了样本。

“生态保护”是长期而复杂的课题,要求地方政府下决心、也实力甚至用重拳,才能出效果。只要管理部门真抓真管、全民参与,打好“生态保卫战”也并没想像中那么堆。(程广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