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郭静:“3年”与“1天”, 办证快慢谁把控?

2018-07-10 09:2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了这本证,我跑了整整3年。” 家住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梁河镇的王茂才拿着房屋所有权证的手有些颤抖,不停地念叨着。(7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因为巡视组的过问,王茂才跑了3年没有办成的房屋所有权证被办事人员1天办好了。这样的速度让人惊叹。然而,这位办事人员并没有因为“高效”受到表扬,反而遭到了批评。原因很简单,“特事特办”。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一个小小的办事员可以左右办证的时间长短?是谁给了他这样的权利?难道没有人过问过他的工作吗?

两任办事员,一样的冷言冷语,一样的“办好会通知你”。可见,这个建管所风气很“正”,传承也很给力。也许,正是这样的单位作风,才造就了后来的“特事特办”。一个办事员动用自己的“关系”,可以1天内办好最快2个月拿下的证。不得不说,这个办事员真的不“简单”。但是,那些“关系”中的领导们真的不懂办证流程吗?还是也是因为巡视组的存在呢?

巡视组的“威力”真不小。不仅仅是“镇住”了办事员,还牵出了很多领导干部。相信像这样的“特事特办”不仅仅存在建管所,很多地方依然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是谁开启了这样的办事“通道”?一个小小办事员就能改变一个证的命运,这样的“悲剧”是如何上演的?我们的监管部门到底能监管到哪里?

其实,问题的关键在办事员身上。但是,这个证一“慢”一“快”,暴露的问题却不仅仅是办事员的问题。没有巡视组,办事员作威作福。有了巡视组,所有流程都成了“绿色通道”。整个单位都充斥着利益驱使,权力滥用的“宗旨”。对于一个部门单位而言,这样的作风即可悲又可怕。办事员之所以敢肆意妄为,离不开领导的纵容和关爱。

很多领导因为这次的“特事特办”被追责。惩罚不是目的,这种作风观念要从根本上铲除,还需树立牢固的办事原则,完善监管制度和问责机制。小官作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人管,没人理,甚至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片祥和。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