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阎淑萍:“蚊子出没预报”也是利民之举

2018-07-10 09:3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则“全国首个‘蚊子出没预报’发布”的消息在网上热传。记者了解到,该预报由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和中国天气网推出,综合分析气象要素和蚊子生长环境特点,将预报等级分为较少、正常、较多和多四个等级。相关专家介绍,“蚊子出没预报”具有一定创新性,蚊子密度也受多个因素影响,包括气温、降水、环境和人群数量等(据7月9日《北京青年报》报道)。

蚊子属于“四害”之一,生活中,人人都恨蚊子叮咬,都恨不得蚊子“死光光”。然而,蚊子的生命力特顽强,并且地域分布极广,要想做到防蚊、驱蚊、灭蚊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据悉,近日江苏推出了全国首个“蚊子出没预报”,这一举措,无疑令人眼亮。记者了解到,这份预报由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推出,是全国首个“蚊子出没预报”,综合气象要素和蚊子生长的环境特点而定为四个等级。据气象服务中心介绍,这个预报产品采用了全国智能网格实况分析产品和精细化预报产品作为技术支撑,将天气实况数据精确到每一个小时,范围圈定在2.5公里。同时,结合蚊子生长环境特点,还可查询所在地的蚊子出没实况数据,以及三天内及三小时气象条件对蚊子出没影响的趋势预报。

进入夏季,蚊子活动频繁,对人类的健康也危害很大,特别是一些蚊子出没多的地方,更是令公众不胜其扰、不胜其烦。比如,夏季是人们外出旅游的旺季,但是大多数游客对旅游地的蚊子出没情况不了解,没有做好防蚊、驱蚊准备,有的被叮咬得浑身是包,严重影响旅游心情和旅游质量。值得注意的是,蚊子属于吸食类昆虫,尤其是吸血的雌蚊是登革热、疟疾、黄热病、丝虫病、日本脑炎等其他病原体的中间寄主。一旦被蚊子叮咬,轻则红肿奇痒难忍,重则会引发其它疾病。比如,根据WTO(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蚊子是杀死人类最多的动物,每年高达72.5万人。2015年这一年,因蚊子死亡的人数竟攀升到83万人。上述数字足以说明,防蚊、驱蚊、灭蚊之重要性。

其实,千百年来,在同蚊子的斗争中,人们已经掌握和积累了不少防蚊、驱蚊、灭蚊的方法经验,比如,有的是民间发明的“驱蚊、灭蚊高招”,像蚊香、熏蚊草、清凉油、花露水等。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还制造了众多的新型驱蚊、灭蚊“武器”,比如,电子灭蚊拍、电子熏蚊器等。但是生活中,蚊子出没的问题仍然难以根治,被蚊子叮咬也是常见的事情。此次江苏首推“蚊子出没预报”,看似有些“小题大做”,但是这却是保护公众健康的创新之举和利民之举,其积极地现实意义很大。一来,具有较高的科普作用,能够引导提示公众针对各地区蚊子出没的情况,主动做好防蚊、驱蚊、灭蚊的工作,减少蚊子侵害的几率;二来,通过长期的预报实践,能够对蚊子的活动规律、地区分布等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不断积累经验,提高全社会防范蚊子侵害的能力,以及蚊子叮咬后引发其它疾病的防治能力。

实际上,发布“蚊子出没预报”的好处还有很多。比如,拓展了蚊子出没预报的范围,加大了科技信息技术在防治蚊子上的应用,同时还为大众的出行和健康保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通过加强自我防范,远离蚊子的侵害,特别是有助于增强全社会开展防蚊、驱蚊、灭蚊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这个层面上看,值得点赞和推崇。笔者希望有条件的省市,也能够尽快开发或者共享“蚊子出没预报”这一公共信息资源,这对于深入扎实做好“除四害”工作,保障大众的健康将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