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曹瑞晓:“高价建绿”的政绩盆景当休矣

2018-07-10 09:3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悬铃木,大叶女贞,美国秋红枫……近年来,某市已经更换了好几茬行道树。而每次树种“升级”,城区的树冠率都会下降20%。眼下,城市绿化正在许多地方如火如荼地进行,类似现象亟待关注和解决。(人民日报 7月9日)

随着园林绿化工作的不断加强,徜徉在城市空间,绿色日益扩展,绿地日渐增多。居住环境的持续变美,也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然而现在有的城市绿化建设中存在“高价建绿”的不良倾向,高价购买大树古树,动辄几万元、十几万元,保证不了成活率,造成巨额的资金和生态浪费。“绿色工程”变成了“面子工程”,要坚决制止这种急功近利、贪大求洋的做法,还需扶正跑偏的“绿色政绩”。

生态、绿色、森林这些字眼在一些官员眼中很时髦,成为了部分干部一味追求“绿色政绩”的理由,贪大求全,不顾当地实际,盲目跟风“高价建绿”,粗暴地制造出城市绿化的奇迹,从而造成“绿色大跃进”。一些地方城市绿化的跑偏,实际上是“绿色政绩观”的跑偏,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其结果与森林城市建设的目标背道而驰。

表面上看起来,直接移栽造出了一些“城市森林”的景观,确实美化了城市。但实际上,每次树种“升级”,树冠率都会下降20%,况且千里迢迢进城的大树古树维护成本非常高,有些名贵的树种、花草也不一定能适应当地环境,甚至保证不了成活。这样只用贵的、不选对的,不仅造成巨额的资金浪费,还造成一定的生态损失。

森林城市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营造城市森林,形成一个近自然系统,并发挥其生态效益来实现城市宜居。但是,目前不少城市却本末倒置,重视外在景观打造,忽视生态系统建设,热衷于打造“政绩盆景”,造成一些城市绿化项目只是“看上去很美”。这种只追求眼前的短期效益,甚至不惜造假,打造“政绩盆景”的做法凸显了背后的跑偏政绩观,必须及时叫停!

制止“高价建绿”,还需扶正官员跑偏的“绿色政绩观”,要树立科学发展观,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克服政绩“浮燥症”,同时建立严肃问责制度,来制约官员的权力,要用最少的钱,建更多的绿,方能还城市真正一片“绿”。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