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制度管住钱,官员才能管住嘴

2018-07-10 14:0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没有管住自己的嘴巴,违规宴请大吃大喝,最终把自己吃‘垮’了……”谈起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宁夏贺兰县农业综合开发办、移民办、扶贫办原主任杨宁痛哭流涕。(7月10日《人民日报》)

其实,不是这个官员没有管住嘴,而是,我们的制度没有管住钱。

经查,2016年3月至2018年1月,杨宁在多家餐厅以单位名义违规宴请、大吃大喝,在餐厅长期签单挂账累计23.5488万元,平均一个月吃掉1万多元。为解决餐厅挂账问题,杨宁对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款打起了“歪主意”,套取国家农田建设项目资金38.28万元,将其中的12.5807万元用于结算餐费。在这里,这位贪官的“歪主意”为何能够得逞?根本原因是我们对国家钱的制度监管不严密、不严格、不严厉,所以,他能够套取国家农田建设项目资金38.28万元,能够将其中的12.5807万元用于结算餐费。

现实中,一些官员之所以能够把贪婪之手伸向国家的款项,把贪吃之嘴吃向国家的金钱,不是这些官员有多么高明的手段,而是因为对公款的监管与使用缺少严格的制度监管。或许有人说,现在,我们有严格、严密的制度啊,但是,这个严格严密的制度落实者还是官员啊,官与官是互相理解的,所以,就不容易真正严格监管起来。

要想让国家的公款不被套用,不被乱用,就必须建立起人民监管公款使用的机制,这个人民监管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的内涵,一是建立公款使用的人民听证制度,就是地方政府对于重大款项的使用,必须召开人民代表听证会,防范被某些官员乱用;二是必须建立公款使用网络公开机制,对于花钱部门花的每一分钱都要通过网络向人民群众公开;三是建立公款使用责任人机制,谁用的钱,如何用的,要有详细的使用总结报告,终身负责。

某些官员之所以有“吃”无恐,根本原因在于对公款使用的“一口拍板”,如果把这个拍板权交给人民,那么,他想吃,也没资本了。因为只有健全的制度管住钱,人民监管管钱,官员才能管住嘴。(程广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