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问责之后,更需治理良策

2018-07-10 16:2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有媒体对昂昂溪区内全国罕见大面积、高浓度黑臭水体20年无人治理及瞒报等问题进行了曝光。据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调查,昂昂溪区委区政府、市环保局整改不力、监管不严、报告不实,给当地造成极其不良社会影响。昂昂溪区委区政府、市环保局及其相关人员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新华网)

一个环境污染问题能存在长达20年,着实不应该。但这也暴露至少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环保部门监管不力,二是治理不严或是怠于治理。

我们都知道,环境治理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尤其涉及到水质的问题,想做到无害化处理成本极高。20年环保局的主要领导恐怕也换了几任,但问题一直没解决,无外乎以下几种可能。

一是最开始出现问题时忽视了,或者是感觉问题不大,就听之任之了。但是经年累月的排放,一个小小的水塘哪能容得下那么多污染物?

二是发现问题时,时任领导又觉得不是在自己任期内发生的问题,治理难度又大,财政不给这项支出,那一切都是纸上谈兵,何必把问题暴露出来,显得自己无能呢?

三是大家都不想因为一个“臭水塘”误了自己的前途,只要自己离开环保局主要管理者的岗位就安全了,当然是得瞒且瞒。

现在虽然环保部门的负责人受到了处罚,但更多应该考虑的却是如何治理的问题。一个“臭”了20年的水塘,处理几个人它不能马上变清澈,但是如果不处理,它肯定会一直浑浊下去。

所以问责是必须的,同时也需要更好的治理措施来补救。不能这届班子倒在“臭水塘”的问题上,换个人还是没改观,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需要一个快速、有效的方法。

既然出现的问题是“全国罕见的大面积”,希望治理方法也能是“全国罕见的有实效”,这样才能促进更多的地区、更多的环保干部主动作为,而不是采取“能瞒就瞒、得过且过”的方式来求平稳。(张聪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