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香菜团”架起山里城里爱心桥

2018-07-10 19:3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3月份,为了帮助大山深处的留守老人卖出自己的土特产,保定市阜平县散文作家张金刚创办了公益微信群“香菜团”。目前,“香菜团”滚雪球一样吸引了各界爱心人士881人,三个多月大家发起265单购买行动,总成交额超过了5万元,受到社会各界赞誉。(燕赵晚报 7月9日)

“香菜团”的成立并没有过多的检查监管,仅仅经过身边人发现身边事而起,热心人解决犯难题而成。以名人效应为原点,以来自深山的求助信号为半径,以爱心群众手拉手为弧线,就这样纯公益性质的平台覆盖面变得越来越广,参与入群的人员也越来越多。

闭塞的深山老林与繁华热闹的都市之间因为一个公益群架起了 “爱心桥”,既卖出了留守老人辛苦耕作的劳动果实,使他们获得了同等价值的经济回报;又使得爱心群友们尝到了最新鲜、最原始、最实惠的土特产,切实享受到来自乡土的气息;更重要的是吸引了大批采摘人的到来,带动了当地发展旅游资源、推动旅游经济的无限可能。

毋庸讳言,苦心孤诣搞虚假宣传的悲情营销,一度也曾悄然步上舞台。一些商家假借“滞销”之名在电商平台销售水果,甚至还用了同一位老人的照片。满面愁容的背后是各种水果的影像,惹得人心生怜悯,掏出钱包。可事实的真相只是商家盗用了图片,一种极其简略的营销手段让大家的爱心白白耗在了谎言之上。当悲情营销成为了一种手段,触犯了道德底线,人们也就越来越不相信所谓的滞销是真是假,买卖双方存在的信任纽带就这样被生生割断。

同样是采用“互联网+”的现代化营销模式,结果为何大相径庭?为何一个受到社会各界赞誉,另一个接到众多部门调查暂停销售;一个带来不小的经济效益,一个损失巨大,外带着赔付上了商业信誉?

目的不同使得他们终将背道而驰。“香菜团”恰当使用了名人效应,加上“互联网+”的模式,切实为深山老人们出售土特产,真诚为好心人谋得原汁原味的实惠。而“悲情营销”只是建在谎言上的手段,一切单纯以牟利为目的,不讲诚信的营销也注定成为商业泡影。

“一举多得”的爱心桥完美传播了关爱,以及大爱无疆的正能量。这种建在不忘初心基础上的爱心行动,必将越来越火热。网络平台也应对虚假信息加强排查和把关,用身份认证、诚信黑名单等方式筑牢安全防线,勿让一只“蝼蚁”毁了爱心之桥的“根基”。

香菜“牵线”,让搭建在山里与城里百姓之间的“爱心桥”愈加坚固,这值得点赞,其成功经验值得复制和推广。(张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