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铲除“家长暴力”需要综合施策

2018-07-11 10:0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9日上午,淮北市第二实验小学五(5)班老师张某被殴打受伤。接到报警后,公安民警立即到场处置,当场控制了肇事者,同时将受伤教师送往医院治疗。记者梳理发现,教师被学生家长暴力现象并非个例,家长和教师之间发生冲突、争议的事件近年来频现报端。(半月谈)

现在的家长怎么了?为何会对老师实施暴力,这在过去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啊。老师教育孩子是为了孩子好,为何家长不能理解教师的一片苦心,为何家长认为这是老师对孩子的欺侮,为何家长要向老师复仇?诸多问题让人困扰。

仔细梳理“家长暴力”现象,无非三个原因,一是家长私欲膨胀,失落社会基本公德,不懂得尊重老师;二是家长素质低劣,不懂得教育规律,只有家校合力才能教育好孩子;三是教师地位不高,还没有真正形成尊师重教的氛围。针对这些问题,笔者认为,铲除“家长暴力”需要综合施策,多拳重击。

第一拳,公德拳。从孩子上学那天起,就应该教育家长懂得,尊重教师是社会公德,尊重教师光荣,尊重教师是公民基本责任担当。要通过“公德拳”彻底砸碎某些家长心中的“私欲膨胀”。这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社区、用人单位、政府部门、舆论部门共同举起公德拳。

第二拳,教育拳。好家长是教育出来的,我们应该把教育公民做一个好家长当做一个基本教育内容来普及。笔者建议,对公民进行如何做家长的义务教育,要伴随其孩子长大成人。让公民懂得如何做一个正确的家长,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好孩子。这应该成为社区教育,用人单位教育的一个基本内容,应该成为公民终身教育的内容。

第三拳,法治拳。必须对保障老师权益出台法律细则,对于殴打老师,侵犯教师权益的行为,要进行严惩,一方面,这是维护教师的权益;一方面,这是维护教师神圣的形象。殴打教师就是亵渎老师,就是不尊重知识的表现,这是公民素质低劣的表现。尊师重教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必须用法律法治来保障。

家长殴打教师,不但伤害教师的心灵,而且,给孩子做反面示范,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同时,也是破坏社会社会文明和谐秩序,是文明毒瘤,必须“三拳”出击,让其彻底消失。(翟福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